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亞投行讓歐巴馬窘態畢露

儘管歐巴馬對於習近平的野心與企圖了然於心,但在戰略錯誤下,美國在亞投行議題上,不但得面對隊友分崩離析,紛紛奔向亞投行懷抱,如今不管是加入或防堵都進退維谷,窘態畢露。

劉世忠

去年11月的「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以來的外交重頭戲。APEC會議結束,美國總統歐巴馬旋即進行正式國是訪問,並與習近平舉行「歐習會」。習近平亟思運用APEC舞台推銷兩大經貿議程來鋪陳新的全球戰略,一是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企圖包裹美國在亞洲主導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另一則是搭配其「一帶一路」的經貿外交藍圖,雄心勃勃倡議成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作為取代美國於二次大戰後建立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以及日本在亞洲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 (Asian Developing Bank)等國際金融體系。

歐巴馬對於習近平的野心了然於心。抵達北京第一個行程就是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召集日本、澳洲等亞太盟國進行沙盤推演,研究如何在不傷及地主中國面子的情況下,針對上述兩大議程進行實質杯葛,儼然兩軍對壘前的戰術提示。但是歐巴馬這位「美國隊長」未能察覺的是,美國隊員早已各懷鬼胎、甚至分崩離析。

歐巴馬雖對於習近平的野心了然於心,但是歐巴馬這位「美國隊長」未能察覺的是,他的隊員們早已各懷鬼胎、甚至分崩離析。(法新社)

結果北京是利用「亞太自由貿易區」這項較難實現的障眼法來掩飾亞投行匍匐前進,不只鴨子划水地成功拉攏美國在歐洲的盟邦,甚至就連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同盟也禁不起誘惑而蠢蠢欲動。美國在歐洲最堅定的盟友英國首先發難,接著法國、德國、義大利、沙烏地阿拉伯和韓國都宣布加入亞投行。有鑒於3月底參加的最後期限,澳洲內閣高舉國家利益大旗,同意簽署加入備忘錄,加拿大也在考量中,日本則在觀望中。各國都希望在大限前參加,以獲得未來制訂遊戲規則的首輪會員國資格,目前已有30多國加入。「美國隊長」歐巴馬這下子才傻眼!心裡縱使百般怨恨不滿,嘴巴上還是得表達並不反對亞投行成立,同時質疑亞投行在勞工權利、環保標準和防範貪腐等機制仍未臻周全。

美國其實才是造成亞投行趁勢崛起的助手。2010年美國主導的「國際貨幣基金」(IMF)擴充投票權改革案遭到美國國會擱置,才讓北京得以推動這項被稱為是「中國版馬歇爾計劃」的亞投行快速成型。歐巴馬政府內部各部門的本位主義相互抵銷戰力也是原因之一,導致向其他國家政府的遊說成效不彰。事實上IMF和World Bank幾十年來運作早已出現功能萎縮,即使美國對這兩大國際金融組織有否決權與人事權,但喜新厭舊是人性常態,這兩大機構面對來勢洶洶的亞投行也只能表示若符合標準,願意商討未來共同融資的可能性。

2010年美國主導的「國際貨幣基金」擴充投票權改革案遭到美國國會擱置,讓北京得以推動亞投行快速成型。美國其實才是造成亞投行趁勢崛起的助手。(法新社)

亞投行更大的戰略意涵是對美國主導二戰之後全球全融體制的挑戰,近因則是北京面對歐巴馬「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制衡圍堵之下,中國選擇向西前進中亞,再南向轉至南亞、中南半島與東南亞的外交新政,「一帶一路」更具有發展中國內部的國內考量。仗著中國5兆美金外匯存底的滿滿銀兩,再藉由提供發展中國家強化基礎建設的融資,其他國家眼見如此商機,當然紛紛湧進。而北京更聰明地替各國抵擋美國的施壓提供論述,未來亞投行會強化透明度,更重要的是集體決策,中國不會否決任何議案。

在歐巴馬的戰略錯誤下,習近平以中國5兆美金外匯存底,提供發展中國家強化基礎建設的融資,更提供論述替各國抵擋美國的施壓,讓歐巴馬在亞投行的議題上窘態畢露。(法新社)

歐巴馬政府的確犯了戰略錯誤,也面臨兩難。一方面,華府始終要求將中國納入國際建制的規範,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但若是全面防堵亞投行,又得付出「逢中必反」的代價而無法自圓其說。更何況亞投行都還沒成立運作,美國如何否定它的成效?另一方面,若美國不加入亞投行,在既有的世銀與亞銀架構缺乏新動能的困境之下,又如何說服各國的利益能否獲得保障與維持?

亞投行讓歐巴馬窘態畢露,難以抉擇,真是印證了一句話: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