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白色俄羅斯:讓今日的創意成為未來的經典

印度哲學家奧修說 :「如果你要創造,就必須擺脫所有的制約,否則,你的創造力什麼都不是,只是一種抄襲,一個複製品。」

縮梭

吧台上的白色俄羅斯。(作者提供)

「這是白色俄羅斯(White Russian),《謀殺綠腳趾》中男主角最常喝的調酒。」

喬凡尼端出飲料給探望自己租屋處的母親跟妹妹邊說道;《花漾。羅馬》(Amore 14)這部電影裡,白色俄羅斯也是喬凡尼與女朋友同在酒吧工作時第一杯學會的調酒。

《花漾。羅馬》(Amore 14)以成熟的方式描述14歲花樣時期的愛情故事,片中出現浪漫的場景,穿插著女孩在戀愛中與親人、同儕間幽默的對話。(圖:www.chronica.it)

伏特加(Vodka)、咖啡香甜酒、鮮奶油(或牛奶),依序加到裝有冰塊的威士忌杯內,分明的黑白層次,滋味老少咸宜。該杯調酒酒譜最早出現於1965年3月21日的波士頓全球報(The Boston Globe)廣編稿上,載明如何使用Coffee Southern這瓶新發售的咖啡酒;只有伏特加及卡魯哇咖啡酒(Kahlúa)的黑色俄羅斯(Black Russian)則是1949年,在布魯塞爾Metropole飯店擔任調酒師的Gustave Tops,調製給即將前往盧森堡任職的美國大使Perle Mesta所發想的
特製調酒。

伏特加、咖啡香甜酒、牛奶,依序加到裝有冰塊的威士忌杯內,分明的黑白層次。(圖:佳映娛樂)

幾乎是咖啡酒代名詞的卡魯哇咖啡酒創始自1936年,意謂Acolhua族人之家(Acolhua是墨西哥阿茲特克祖靈七族之一);以蘭姆酒(Rum)、玉米糖漿、香草莢,再加上產自墨西哥韋拉克魯斯(Veracruz)的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製成;口感甜膩,許多人會加到咖啡或冰淇淋享用,甚至拿來取代瑪薩拉酒(Marsala,西西里島出產的加烈葡萄酒)製作甜點提拉米蘇。

白色俄羅斯是杯簡易的調酒,依照個人口味偏好調整總不會出錯;喜劇人人能拍,要能結構嚴謹、角色個性鮮明,要能把社會百態放進電影裡明嘲暗諷,又能言(演)之有物實在難能可貴。《花漾。羅馬》以淺白的笑鬧劇情描寫少女情懷和青春校園,逗趣卻不深刻(反倒是哥哥喬凡尼的支線比較到位);喬凡尼的母親說:「我從來沒有在大白天的時候喝酒」,然後沒有攪拌就喝了一口手中的白色俄羅斯(阿姨妳要攪一下喝起來比較好喝啦),「那麼妳該試試不一樣的事物」,讀醫科卻一心想從事寫作的喬凡尼這樣告訴他媽媽。

阿姨妳要攪拌一下,不然只會吸到上面那層牛奶。(圖:佳映娛樂)

或許我們該試試不一樣的東西。

在這個複製咖啡店、複製男人女人、複製文創、複製藝術層出不窮的世代,已然沒有誰會真正看待匠心獨具或者別出心裁,徒具外貌而無實質意涵。複製一杯白色俄羅斯看來容易,選擇的伏特加或咖啡香甜酒不同,材料比例差異,牛奶與鮮奶油的選用,都不會成就同一杯酒;更何況是想複製別人的成功。

喬尼凡在面試的時候,總編輯要他抄寫海明威的小說並從中得到啟發;正如練習書法得從臨摹開始,然後再去舞弄自己的狂墨。可惜大部份的現代人連自己所喜好、生活也只要複製複製就好。(沒有什麼不好,只是知道這個消息以後,震驚了十萬人。到底是什麼魔法讓大部份臺灣的新聞標題都要賣一樣的關子?都是要點擊進去才能揭曉卻又不讓人意外的內容。)

柯恩兄弟的《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堪稱是喜劇中的經典,後來的《臨門湊一腳》(Due Date)中咖啡罐裝骨灰的橋段類似有向其致敬之意。電影裡的每個人似乎荒謬惡搞,言行卻都別具深寓;男主角杜德只要在有酒喝的地方必手持白色俄羅斯,嘴角鬍鬚沾著奶漬。許多細節處埋有小趣味;甚至針砭波灣戰爭的背景時代。

杜德與攪拌後的白色俄羅斯。(圖:春暉國際影)

杜德在超市選購 half & half 準備回家調白色俄羅斯。(圖:春暉國際影片)

喜劇當然可以只是喜劇,調酒也能純粹視為買醉的道具;不過就可惜了那些舖排的隱喻。杜德抓起冰塊放到杯裡,倒的是舊瓶裝思美洛伏特加跟卡魯哇,加進half & half(鮮奶油與牛奶各半)後,再把原本的黑白分明攪和成灰白(杜德在電影鏡頭裡一共喝九杯)。它是過去的創意,歴時變成今日的經典;而我們,還只能停留在自滿於抄襲(以及支持抄襲)?《花漾。羅馬》當然不可能抄襲《謀殺綠腳趾》,而不過是複製許多老派的青春喜劇橋段,闡明幻滅的殘酷之餘,能不能有餘波迴盪在觀影者的心底?雖然吧台上端出的只是一杯看起來像是白色俄羅斯。

杜德隨性抓起冰塊放到杯裡,相當虛無主義。(圖:春暉國際)

度哲學家∙奧修說 :「如果你要創造,就必須擺脫所有的制約,否則,你的創造力什麼都不是,只是一種抄襲,一個複製品。」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