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三一八週年立院再戰:公民不要「兩岸不監督條例」

2015-03-18

蕭長展

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左二)於三一八週年前夕接受《沃草》專訪。(照片出處:經濟民主連合臉書專頁)

去年3月17日,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以30秒宣布「兩岸服貿協議」通過內政委員會審查,引爆「太陽花學運」,也凸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審查的必要性。「經濟民主連合」(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於三一八週年前夕接受《沃草》專訪指出,國、民兩黨目前都將兩岸監督條例列為優先法案,預期這將是本會期重要的角力戰,他呼籲兩黨應記取「黨意立委」引爆太陽花運動的教訓,制定開放公民參與、真正具有監督意義的法案,而非虛應民意的行政院版「兩岸不監督條例」。

兩岸監督條例目前共有八個提案版本,分別是立委尤美女與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公民團體共同提出的「民間版」;代表馬政府官方立場的「行政院版」;在野黨各自提出的民進黨版及台聯版,還有分別由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鄭麗君、李應元,以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提案的四個版本。

「馬後時代」更需監督條例為民主把關

歷經去年震撼台灣社會的太陽花學運,服貿協議至今仍在立法院遭到凍結,未審查生效但也未確定退回。賴中強表示,雖然服貿協議被擱置,但馬政府並未因此暫緩傾中政策的腳步,反而將原有的服貿協議「變裝」,改以「自由經濟示範區」及「兩岸貨貿協議」等政策,企圖讓目前仍受管制的上千項中國農工製品及服務業勞動人口進入台灣市場,此舉將對已衰退不振的台灣民生產業造成更嚴重衝擊,更凸顯馬政府為了傾中用盡心機。

賴中強指出,去年7月,馬英九於出訪友邦時透過記者會對太陽花學運提出強烈批評,表示「學生不是主張先立法後審查嗎?現在既不立法,也不審查,法案(監督條例)送到立院卻不審查,不是很奇怪嗎?」賴中強表示,正是因為馬政府過度傾中已不再讓人民信任,公民團體才會在行政院提出官方版的監督條例後,暫緩推動立法的腳步,相對應提出民間版條例,強調公民與國會嚴格監督行政部門的精神,為的就是不讓馬政府強行通過官方版本,並以監督條例已過關為由,再去和中國簽訂任何協議。

賴中強認為,未來一年是讓兩岸監督條例立法的良好時機,因為,「從通過立院委員會審查到三讀立法,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而馬英九屆時也快要卸任,馬政府以此去和中國談判的可能性降低許多」。另外,賴中強也指出,越接近2016立法委員選舉,立委擔心遭到如九合一大選的「選票懲罰」,在選舉前尊重民意而認真立法的可能性較高,因此現在正是立法的時機。

弱化國會及公民監督 政院版恐成「不監督條例」

行政院日前雖已將監督條例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但賴中強表示,政院版與民間版最大的區別,在於能否落實國會與公民監督,兩版本監督的程度差異極大。賴中強以「資訊公開透明」為例指出,民間版的設計是在還沒有展開談判前,政府就應該要開公聽會,雖然政院版也有公聽會的設計,但,時機是在談判大致完成後才來開公聽會,他質疑「這樣的公聽會還有什麼意義?」

另外,就「國會監督」而言,賴中強指出民間版要求在兩岸開始談判前,政府就應該要就締結協議到國會報告,並聽取委員會成員的意見進行修改;但是,政院版並沒有這樣的制度設計,只需在談判前向立院正副院長、朝野黨鞭「串門子」做說明,過程不公開,也不是正式會議形式,毫無監督功能。

而在談判過程中的國會監督,賴中強進一步指出,民間版的設計是立委可以要求政府部門到委員會來報告談判進度,且如果締結計畫發生變動,也要主動跟國會報告;政院版則同樣只是向正副院長及朝野黨鞭說明,一樣不需接受質詢,也無法用委員會的提案決議對行政院作修改要求和建議。賴中強質疑,幾個兩岸談判的重要階段幾乎都只需要向國會「大頭」說明,且不須接受立委質詢修正的行政院「不監督」版本,到底能發揮什麼樣的實質監督效果?

政黨輪替有可能 賴中強籲國民黨立委:醒醒吧

基於去年九合一大選藍營全面崩盤,民進黨明年總統大選再次執政的可能性大增。對此,賴中強向國民黨立委呼籲,「醒醒吧!未來的行政院長很有可能不會是國民黨員,不需要這麼維護行政院」,應該要站在國會的立場好好審查監督條例。賴中強也希望民進黨可以警惕,「如果因為成為執政黨,就放棄國會監督、公民參與等民主立場,會引起人民反感」,呼籲民進黨要繼續重視民主的價值,不要因為可能即將執政改變立場,從而棄守在監督條例立法中應該堅持的原則。

如果你也關心兩岸監督條例是否能落實公民監督機制,請到:

兩岸監督條例民意大搜查】沃草 X 經濟民主連合,測驗八個監督條例草案中你最接近哪一個!

國會第一手消息來自國會無雙

支持沃草

支持沃草公民學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