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誰的三一八,台灣的三一八

318一週年之際各種不同回顧、檢討、批評甚至對罵的聲音都出現。每個人都在談自己的318,那這個國家的318呢?

胡博硯

現在看來,318並非是事前計畫縝密的行動,也不是一時擦槍走火結果,若不是得到社會多數群眾的支持,也無法持續24天,更不可能在330當天號召多達五十萬群眾上凱道。(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去年3月18日晚上,大批學生與民眾,衝進立法院議場並展開為期24天的占領行動,會場裡有多位來自不同學校、團體的學生,會場外則有不同的社團進行各種的活動,並且義務擔負起門禁安全的任務。

現在看來,318並非是事前計畫縝密的行動,也不是一時擦槍走火結果,不過,318若不是得到社會多數群眾的支持,也無法持續24天,更不可能在330當天號召多達五十萬群眾上凱道。然而,這些參與抗爭的年輕學子,面對政府不公不義的作為挺身而出也不是第一次。例如,林飛帆早於2013年就為了大埔強拆的問題跑去苗栗縣政府丟雞蛋而被起訴。為何這次能得到社會極大共鳴呢? 

不同反對,一同引爆

反服貿運動背後反的究竟是什麼?有些人反的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有些人反的則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黑箱審查程序,另外也有人反全球化、反自由化。而更有一群廣大群眾對於中國化感到憂心。不同的反對理由與強度,最後都在張慶忠委員的30秒的快速審查通過下,完全爆發。

對兩岸服貿協議不同的反對理由與強度,最後都在張慶忠(圖)委員的30秒的快速審查通過下,完全爆發。(記者王敏為攝)

有人會問,馬政府作成決定前,都沒思考過會對這個社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嗎?馬總統偏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這肇因於其決策幕僚出身的一致性格,單線思考下,以至於決策時無法掌握當下社會氛圍。而馬政府的交往圈當中,更無人可以與學生或是基層民眾對話。一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所呈現的不僅是與中國經貿交流的問題,背後更隱含了階級抗爭的色彩。在現今的社會氛圍裡面,青年世代被認為是扶不起的阿斗,但是這群「阿斗」不但可以在議場內外餐風露宿,甚至面對外國媒體還可以侃侃而談。

世代與階級的矛盾

318凸顯的是這個國家現在面對的困境,這是世代的問題,是階級的問題。整個國家勞動條件下降,勞動檢查本為勞動機關的義務,卻成了勞動機關拯救苦難勞動者的唯一工具,社會各行各業的勞工皆面臨過勞,空服員、媒體工作者,乃至消防員、警察都承擔了超越法律規定的工作時數。這個世代的勞動者無法向其父執輩一樣,從勞動的過程中見到美好的未來,若因此忍痛放棄理想或工作,立刻被扣上草莓族的大帽。

反觀在上位者,戀棧權力毫不鬆手,孤絕於高位一隅,只依自我步調行事,想法陳腐過時,渾然不覺現實環境與社會氛圍的變化。整個國際社會已經從分秒必爭進步到毫秒必爭甚至是微秒必爭。而台灣卻仍停留在,官大學問大的年代。

上個世代的人指責年輕人,不學無術、沒有擔當,是一群草莓,用同樣的標準來看,現在的權力者何嘗不是草莓?更何況,年輕世代在面對貧富差距極速拉大,國家政策財團化,未來希望已然破滅。若論起擔當,在上位者更是令人見笑。世代間仇恨感日增,無法理性對話,台灣雖然暫時擋住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問題仍是未解,世代仍需努力。

檢討318的目的並非為了個人或是某些團體,回顧318學運,是為了在歷史的長河當中留下清晰印記,也為台灣的未來樹立下一個里程碑。當各界檢討318的時候,別忘了那只是個起點,而非終點。

更重要的是,運動本身不是目的,而是途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