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多少個「自以為是」,多少個鄭捷

◎劉明哲

去年發生的鄭捷殺人事件,經過將近半年多的審理,被新北地方法院依4個殺人罪判處鄭捷4個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另就22個傷者部分,依殺人未遂罪判處鄭捷5年2個月到8年不等刑期。

任何殺人事件都存在動機,因財、因仇、為情而殺,都有特定目標。鄭捷卻對素昧平生、無冤無仇,同乘一班捷運的乘客大開殺戒,造成台灣治安史上最血腥的紀錄。事件之後,因是台灣首例恐怖攻擊事件,輿論與學術界紛紛就鄭捷的家庭背景、成長過程與心理狀態,作分析研究。

新北地方法院的判決,目前只是一審而已,要到定讞尚需時日,如何定讞也不可知,不過就社會氛圍,不管幾個「死刑」,他這一條年輕的生命可能無法挽回了。

法官要判一個人「死刑」,相信非他所願,每個人都有好生之德,除非欲求其生而不可得,任何人都不忍將一個活跳跳的生命,在自己的手裡終結。但我這樣的遐想與認知,是真的都這樣子嗎?似乎也不盡然!鄭捷有好生之德嗎?當然沒有,這社會喊殺鄭捷的聲音有停過嗎?也沒有,仇恨一直對立著。

作者表示,在這資訊氾濫、社會人際關係疏離的狀態下,多少的「自以為是」,多少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潛伏在他的意識裡,哪一天社會環境條件成熟,態度與行為便顯現出來,正面的成龍成鳳,負面的則為鬼為魔。圖為鄭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鄭捷殺人事件是對生命的疑惑與對生命的叛逆,而這社會給了他溫床。我們的學校教育與社會環境學習裡,對生命的教育一直不足,總以為對生命的尊重是天生自然。殊不知,在這資訊氾濫、社會人際關係疏離的狀態下,多少的「自以為是」,多少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潛伏在他的意識裡,哪一天社會環境條件成熟,態度與行為便顯現出來,正面的成龍成鳳,負面的則為鬼為魔。

19世紀的法國文學家雨果說過:「多一所學校,少一座監獄。」如今到了21世紀,台灣的教育,在國小就學部分幾乎是百分之百,想上大學也能從心所願,因此學校應該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教育的內涵及品質。我們的教育以升學為導向,這是大家都承認的事,而我們今天的社會什麼都用速食速成方法,以功利為取向,在互為因果之下,有特別思想的人,對其人生有不平衡的人,就可能成為一顆不定時的炸彈。鄭捷是有他的才華,是有思想的人,恐怖的是,他有強烈的主宰慾,因而走火入魔,是誰忽視它了?是誰讓他錯誤認知英雄的本質?唉,真令人心痛!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