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無雙》黑箱課綱不公開? 歷史老師哭了:有權力者不需說服人

2015-03-06

武陵

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等人今(6)日召開「破除黑箱」課綱公聽會,討論「課綱微調」黑箱及違法爭議如何解決。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感慨,「國教院專業程度不一定不足,但面對政治指令是軟弱的」;面對教育部堅持不公開課綱委員會資訊,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則落淚表示,「我要回去告訴學生,教育部今天示範,原來有權力的人不需要說服別人」。

2014年一月,教育部推動高中歷史及公民科課綱微調,因公聽會對外通知時間過短、議決程序爭議、委員會名單、發言尚未公開等事件,引發黑箱爭議。經台灣人權促進會去年提告,上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教育部敗訴,昨(5)日判決書首度曝光,內容指出課綱委員會程序造成社會猜忌,要求政府落實《政府資訊公開法》,將政府政策透明化。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何欣純、許智傑等人並於今(6)日召開公聽會,邀集學者專家、政府官員討論課綱的法律及程序問題。

八月新課綱仍實施? 教育部:委員名單公開與程序正義無關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他贊成未來議題要有更公開透明的討論,但是否修改行政命令,執行面可以再磋商。目前課綱委員會委員名單、個人發言內容未公開,面對黑箱爭議,吳思華認為未來的課綱委員會是否公開可以討論,但在聘請委員時就應該讓對方知道。

鄭麗君詢問吳思華,高等法院判教育部敗訴,及是否將繼續上訴,他回應還在徵求大家意見;而當何欣純問及程序不正義訂定的課綱,八月還要不要實施?吳思華則強調,這次訴訟主軸是委員資訊要不要公開,跟程序有沒有正義並無關聯。國教署署長吳清山稍後也補充,課綱微調是否暫緩實施茲事體大,這次訴訟是對公開資訊,不是針對課綱的實質內容。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則認為,程序不公開,後面定出來的課綱就會有問題,兩件事不能分開來看。

張茂桂:國教院面對政治指令是軟弱的

曾擔任九五暫綱公民課綱委員、九九暫綱小組召集人的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認為,重點並非課綱審議要以法律或行政命令為基礎,而是如何避免黑箱,增加監督力道、讓審議公開透明、提供大眾參與空間。張茂桂表示,教育部認為不公佈委員會名單是基於對老師的信用,因為最初並沒有告知名單會公開,但「是依據什麼規定不能公佈?有這樣的規定嗎?還是只是過去運作的形式法則?」

張茂桂指出,「任命」是一切問題起點,國教院院長由教育部長指派,缺乏明確原則,想要達成什麼結果,就找同樣立場的人。張茂桂表示,過去參與課綱審議時,國教院雖然大部份的時間在討論專業問題,但政治始終在背後,開會的決議會不明不白的被取消。「國教院專業程度不一定不足,但面對政治指令是軟弱的」。他認為教務部口口聲聲專業,好像很獨立,但教育部就是政治窗口,「我們都在政治權力下,就好好處理它」。

全國高中產業工會發言人黃惠貞則激動表示,「我回去可以告訴我的學生,教育部今天做了示範,原來有權力的人不需要說服別人」。黃惠貞說,除了程序公開違法,其他內容就沒有違法了嗎?她落淚表示,官可以做半年一年,公務員可以做三、四十年,教育部要存在永久。「你們在跟我們下戰帖,激發社會大眾的義憤。」

會議尾聲,鄭麗君綜合各界意見為公聽會作結,希望教育部聽取各界意見,暫緩實施新課綱、落實公開原則,並且要求教育部暫緩上訴。鄭麗君表示,未來或許會將程序正義的大方向納入相關法律中,至於是否設立獨立於行政機關的「國家課綱審議委員會」,則需再行研議。

國會第一手資訊來自國會無雙

若您也支持沃草,請至沃草粉絲團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