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陳長文看不見的「兩岸死結」

◎王奕凱

陳長文投書中國時報,除了複誦習近平的談話外,並指出若民進黨執政如果提不出可取代「九二共識」的新基礎,或是不接受「九二共識」,則將使兩岸走入「死結」。事實上,陳長文的投書在一開始就藏了一個陷阱,事先預設立場,將民進黨新提出的兩岸「三有利」、「三堅持」的談判基礎打消掉,認為內容「太過正確而空洞」,並質疑這種毫無可挑剔的話如:「政府只會做人民有利的事」,指稱沒人會反對,但也沒有重點。

但如果我們將民進黨的「三有利」、「三堅持」的說法攤開來看,把「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有利於兩岸互惠互利交往」,與「堅持政府決策必須充分透明與民主化,交流的過程必須多元參與機會平等」等原則,來比照國民黨當時對我們318佔領立院時所做的回應,就可以知道這陳長文的文章是刻意淡化打消民進黨兩岸談判新基礎的說法。

請大家回想一下,當時國民黨對我們反黑箱談判佔領立院的訴求,頻頻以「談判沒有黑箱,服貿利大於弊」來回應,而我們在公眾面前點出其黑箱的事實,即「談判沒有公開,服貿公聽會的產業質疑沒有回應」,以及中經院對兩岸服貿的雙邊利益評估是「只有百分之一不到的受益」,詢問國民黨對服貿風險評估時,則國民黨只有以回應「產業衝擊一定都會有,但政府一定會拿出足夠應付的配套措施」來搪塞。

請問這如何符合經濟上對「區域市場整合時應增加的受益要高於應負擔的風險」的要求?一個百分之一不到的受益評估,換來的風險則是連「評估都做不出來」,這種消息傳到中國,連中國網友們都「反對服貿」,試問這些回應不就是反應國共談判是如何不透明、不民主,並且違反兩岸互惠互利原則嗎?

如今在318週年前夕,陳長文不但沒有對國民黨團在兩岸談判上的失敗進行檢討,還反過來故意打消淡化民進黨提出的兩岸談判基礎原則,硬是要繞回「九二共識」上,去呼應習近平的說法。我個人呼籲,陳長文應該仔細去看看兩岸青年世代對於國共兩黨寡頭政治的不滿、台灣民間團體所提出的兩岸監督條例版本,以及中國年輕網友世代所提出的「反黑箱、反服貿、反讓利」等訴求,這些聲音都是一再反應兩岸新世代對於政治民主化與兩岸談判透明化的訴求。

若看不清兩岸新世代共同呼籲的聲音,那這些留在舊時代國共內戰思維的人,將真正走入兩岸關係的死結。

(社運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