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溢嘉》朱元璋為什麼是真命天子 ?

每個開國之君,在他們還未登基之前、甚至當他們剛出生之時,就有人根據種種的異象而預言他們是未來的「真命天子」。這些預言故事後來都成為民間百姓最樂於傳誦的古典命定論實例。例如,某位民族救星從小就在溪邊看魚而逆流而上。

 王溢嘉

中國古典命定論的各路人馬為什麼能深入民間、歷久不衰?有一個很重要的歷史原因是它們受到歷代統治者的喜愛。因為根據古典命定論的說法,統治者之所以能騎在人民頭上,乃是「奉天承運」;而其他人只能跪下來當順民,也是「命中注定」的;古典命定論對強化君權統治具有莫大的助益。

「上帝的意旨」是「命」的最原始含意,馮友蘭在《中國哲學史新論》裡說:商朝的統治者宣稱「上帝就是他們的祖先,因此他們經常受上帝的保佑」、「他們的所作所為,經過『卜』而得到上帝的指示,因此奴隸們必須服從」。但後來周朝推翻了商朝,成為新的統治者,為了替自己的統治找到「法理」基礎,周公旦說周朝亦是受了上帝的命令,來替代商朝的──「天亦大命文王殪厥殷」。

而中國第一個平民皇帝劉邦,在掃平群雄、一統山河後,也說:「吾以布衣持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此後,中國歷史上每一個想當皇帝或者繼承王位的人,都說是「老天爺」要他們來當皇帝的。但光靠自己吹擂,說服力較小,如果有什麼信而可徵的東西能「證明」自己即是「真命天子」,那就更如虎添翼,讓人望風披靡。而中國古典命定論的各路人馬,也隨之「奉天承運」,在這裡找到了它們最燦爛的舞台。

在民間傳說甚至正史裡,幾乎每個開國之君,從西漢高祖劉邦、東漢光武帝、隋文帝楊堅到唐高祖李淵、宋太祖趙匡胤、明太祖朱元璋等,在他們還未登基之前、甚至當他們剛出生之時,就有人根據種種的異象而預言他們是未來的「真命天子」。這些預言故事後來都成為民間百姓最樂於傳誦的古典命定論實例,當然,經過這種傳誦,不只使帝王的統治基礎更加穩固,也對古典命定論的繼續存在,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果。

 在明清筆記小說裡,就有一大堆跟朱元璋有關的故事,譬如說他出生時出現「火光燭天的聖瑞」(陸粲《庚巳篇》);他是天上的「婁宿下凡」(黃溥《閒中今古錄摘抄》);他剛率兵渡江時,欲砍江東神廟旁巨樹當船桅,神廟籤詩云:「世間萬物皆有主,非義一毫君莫取,總然豪傑自天生,也須步步循規矩」(郎瑛《七修類稿》);他祖父葬在一個「枯枝生葉」的風水寶地裡(柴萼《梵天廬叢錄》);天下未定前,金華劉日新即根據他的生辰八字推算,斷定他會當皇帝(郎瑛《七修類稿》)……。雖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但已涵蓋了出生異兆、占星、神籤、風水及八字等幾個重要項目,雖然判讀的方法有別,但結論只有一個:朱元璋乃是「真命天子」!

這些傳說有些是朱元璋還在與群雄逐鹿中原時就出現的,有些是他一統山河後才「出土」的。雖然先後有別,但對他的收攬人心及爾後王朝的統治都是「有利」的。吳晗在其所著的《朱元璋大傳》裡就說:朱元璋利用「神仙為徵應」的手法是「相當成功的」。朱元璋本人到底相不相信這些也許很難說,但想利用它們的意圖則是很明顯的。

事實上,有些臣子也知道他的用意,而適時點醒他,譬如解縉就曾上書說:「陛下天資至高,合於道微,神怪誕妄,臣知陛下洞矚之矣。然猶不免所謂神道設教者,臣謂必不然矣。一統之輿圖已定矣,一時之人心已服矣,一切之姦雄已慴矣,天無變災,民無患害,聖躬康寧,繼繼繩繩,所謂得真符者矣,何必興師以取寶為名,諭眾以神仙為徵應者哉!」

對於這樣的直言,朱元璋倒是聽得入耳,以後就真的少談神異徵應。有人「後知後覺」,編了一部天書呈獻,證明朱元璋「果然是真命天子」,結果反而被他所殺。老子已經當了皇帝,還需你來證明我是「真」的?這種馬屁當真是拍到馬腿上,但由此我們多少也可以推知,朱元璋信不信這些東西,有無「實用價值」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

可悲的是,被蒙在鼓裡、被利用的老百姓卻心甘情願地為自己套上枷鎖,津津樂道那些讓自己不得翻身的故事。(收錄於《誰伸出看不見的手?中國人的命理玄機》一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王溢嘉的文字城堡:【誰伸出看不見手】朱元璋為什麼是真命天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