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伊朗 vs.卡達:史上第二部穆罕默德電影

現時,有約250部關於耶穌基督的電影,120部電影關於摩西,80部關於其它先知,40部關於佛陀。但有關穆罕默德,只有一部。現在,伊朗與卡塔爾要決一高下:它們在同時拍攝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傳記。為此,更不惜功本,邀請歐美的電影界的人才助陣。

《穆罕默德:神的傳話者》(Muhammad, Messenger of God)。電影製作人Majid Majidi

2015年1月,伊朗完成了一套關於穆罕默德童年的電影,叫《穆罕默德:神的傳話者》(Muhammad, Messenger of God)。電影的製作人是Majid Majidi。他是親建制電影界的領軍人物。在過去五年,他都在高度機密的情況下製作歷史上第二套有關穆罕默德的電影。

其製作費達數千萬美元,也是該國暫時為止投資額最高的電影伊朗會在德黑蘭的Fajr國際電影節首映。為了表示尊敬,所有其它電影的檔期都要讓路。

現時,只有約250套關於耶穌基督的電影,120套電影關於摩西,80套關於其它先知,40套關於佛陀。但有關穆罕默德,只有一套。

第一套以穆罕默德為題材的電影,是在美國製作的,叫The Message(1976)。製片人是Moustapha Akkad。雖然那套電影也沒有展示穆罕默德的相貌,但也引起了具大爭議。好萊塢拒絕資助它的製作費,最後由利比亞狂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埋單。

伊朗的《穆罕默德:神的傳話者》的資助者是Bonyad Mostazafan,是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管轄下的一個資助弱勢社群的基金會。2012年,哈米尼甚至不尋常地到訪德黑蘭南部、接近聖城庫姆(Qom)的拍攝場地。那裡建立了6世紀時的沙地阿拉伯聖城麥加與麥地拿的複製場景。其它地方則在南非和印度拍攝。伊朗的目標市場,是英語及阿拉伯語市場。

由於穆罕默德的相貌不可直接呈現,伊朗邀請了意大利的攝影師Vittorio Storaro──他曾經藉貝托魯奇的Last Tango in Paris和柯波拉的《現代啟示錄》等作品得過三次奧斯卡──幫助處理視覺效果,以他及其義大利團隊的技術,使宗教的視覺感可以在電影呈現出來,又不會違反教條。曾奪得奧斯卡的另一位視覺特技效果大師Scott E Anderson,還有伊朗出生的英國歌手Sami Yusuf也會幫忙處理電影的影像和音樂。

相比起遜尼派,伊朗主導的什葉派在視覺呈現宗教人物的方面比較寬鬆。不過,這也不代表毫無爭議。埃及的Al-Azhar大學是遜尼派其中一個大本營──它認為不應該拍這套電影。

其實,卡達的遜尼派,也正在開拍另一套題材相同的電影,跟伊朗競爭。

兩年前,卡達宣佈開拍史詩式的一系列電影,目標是向全球觀眾推廣先知穆罕默德。電影商Alnoor Holdings 請了《魔戒》的製片人Barrie Osborne,還有遜尼派學者兼半島媒體的製作人Yusuf al-Qaradawi提供意見。這個電影計劃涉及的金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卡塔爾大部份是遜尼派信徒──他們認為把穆罕默德的相貌呈現是不對的。故此,這套電影很有可能不會有穆罕默德現身。這跟伊朗不同。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