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富豪政客,另類「台灣第一」?

作者表示,胡潤研究院說連戰是「第1位進入全球財富領域的台灣政治家」,到底是恭維,還是諷刺?(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作者表示,胡潤研究院說連戰是「第1位進入全球財富領域的台灣政治家」,到底是恭維,還是諷刺?(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鄧鴻源

中國胡潤研究院今天發布全球富豪排行榜顯示,台灣擁有48名身價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其中33人住在台北;其中,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100億美元排名台灣首富。

這一排行榜同時顯示,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擁有人民幣61億元(約308億元台幣)的身價,在全球排名第1911。胡潤研究院表示,連戰是「第1位進入全球財富領域的台灣政治家」。只是令人納悶的是,連戰不是以前曾表明他的財產「只有」十幾億元嗎?或許是指美金吧?更令人納悶的是,他家到底開過甚麼企業?否則為何有這麼多財產?

平心而論,世上富豪多半有自己的企業,如全球首富比爾.蓋茲所開的微軟,而身價51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的墨西哥卡洛斯.斯利姆.埃盧家族是電信大亨,身價4600億元的華倫.巴菲特是股神,身價2700億元的祖克柏是臉書創辦人,身價2000億元的李嘉誠是香港地產大王。在中國,身價1600億元的首富李河君是太陽能公司負責人,排名首富李河君之後,身價1550億元的王健林是萬達集團董事長,身價1500億元的馬雲是阿里巴巴創辦人,而身價1200億元宗慶後是娃哈哈集團創辦人。

可見世界富豪都有自己的企業,那麼連家曾開過甚麼企業或公司?胡潤研究院說連戰是「第1位進入全球財富領域的台灣政治家」,到底是恭維,還是諷刺?連勝文之所以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台北市長選戰中慘敗,與連家給人形象應有很大關係吧?如果連家能充分利用自己的財富,平時勤做公益,相信台北市長選戰不至於如此慘敗才對。選前連勝文臨時抱佛腳進行「working stay」,有效嗎?

歲末寒冬,創世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募捐困難,許多弱勢族群正面臨飢寒交迫中,何以從未聞連家慷慨解囊相助?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與祖克柏等美國富豪都曾簽下財產捐贈書,承諾身後將百分之九十以上財產捐作公益,台灣的富豪有幾人做到?

清朝名臣林則徐留有一家訓名聯曰,「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值得連家與台灣所有富豪見賢思齊。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