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不要再貽笑大方

作者認為,柯文哲現在身為一市之長,又代表台灣首善之都,一言一行都必須有更加嚴謹的思考才是,否則就不是以「笑話」一說可以輕鬆帶過的。(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作者認為,柯文哲現在身為一市之長,又代表台灣首善之都,一言一行都必須有更加嚴謹的思考才是,否則就不是以「笑話」一說可以輕鬆帶過的。(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范紀德

據報導: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爵士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並致贈一隻上議院懷錶,柯文哲會後受訪表示:現在都用電子的(手機)看時間,不知道送錶做什麼,看是要送人還是拿去破銅爛鐵賣一些錢,「因為那個對我來講沒用。」對此,克拉瑪表示,很抱歉,之前「完全不知道這樣一個禮物,會造成其它非正面的看法。」筆者看到這裡,不禁為柯市長此言深感震驚,更羞愧到無地自容。

柯市長直白的發言風格一向是他最受推崇的特質,即使快人快語難免會引來各種保守團體的爭議,但大多都還可以解釋為對市政的一片熱心而脫口而出的情緒性字眼,旁人觀之念在其用心非輕也就一笑置之當個趣談足矣,但與過去的候選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搏媒體版面時代不同,現在身為一市之長,又代表台灣首善之都,一言一行都必須有更加嚴謹的思考才是,否則就不是以「笑話」一說可以輕鬆帶過的。

柯市長上任以來,勇於挑戰傳統官場的基本原則與陳規的勇氣殊堪嘉許,但對於一個台北市政府的團隊或許還可以接受,若涉及接見外賓、城市外交的場合,行禮如儀恐怕是一種最基本的尊重。畢竟若以柯市長的論點觀之,所有包含榮典性與禮儀性的物品都沒有實際使用的價值,舉凡市鑰、徽章、勳表、獎牌甚至字畫等等,可以說除了作為妝點陳設用的擺飾之外,都沒有實際應用於生活中的效果,但所謂「禮輕情意重」是人皆有之的常識,即使對禮物不見得喜歡也得感謝送禮者的一片赤誠,這不只是一種禮貌,更是對送禮方最基本的尊重而已。

當柯市長用輕浮的口吻公開嘲弄禮物的內容,其實就已經是對送禮者最深的侮辱,但當送禮者選擇保持風度率先道歉,為柯市長不當的發言解套時,柯市長是否能夠藉此機會反躬自省,謙虛認錯扳回一城,還是要繼續保持山寨頭頭式的夜郎自大繼續貽笑大方,恐怕就考驗著柯市長的智慧了!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