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與陳定南

柯文哲以風馳電掣的柯氏新政顛覆了整個台灣選舉、政治文化,讓作者想起已故的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圖為柯文哲去年與陳定南銅像合照。(記者朱則瑋攝)柯文哲以風馳電掣的柯氏新政顛覆了整個台灣選舉、政治文化,讓作者想起已故的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圖為柯文哲去年與陳定南銅像合照。(記者朱則瑋攝)

◎陳明鴻

新上任未滿一個月的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風馳電掣的柯氏新政顛覆了整個台灣選舉、政治文化。上任第一天便有效率、精準的召集指揮整個市政團隊,猶如揮動他的城市手術刀,將躺了8年未使用的忠孝西路東西向公車專用道拆除,移除了長達8年的遺毒。

而柯近日已先後對三創園區、大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菸文創及社子島與台北市合約之內容提出疑義,炮口更是對準了各大財團,並說,「我不是反商仇富,只是反對奸商跟官商勾結。」一針見血的點出了台灣長期以來政商勾結、檯面下黑箱的議和過程。

然而在台灣政治史上,早有類似以一介縣市長對抗偌大財團的案例,他是誰?他是陳定南,前宜蘭縣長。他的廉能、公正與無私奉獻,是台灣人最珍貴的核心價值。

陳定南出身於商業界,思緒縝密的他將企業界嚴格品管、講求方法策略、實行目標管理的作風引進偏遠的宜蘭。尤對於宜蘭的環境保護的重視,最著名的即是在其任縣長期間,曾經反對台塑申請來宜蘭建設六輕煉油廠,為此甚至曾與台塑總裁王永慶公開辯論,後來台塑放棄在宜蘭建設六輕,最大因素即為台塑工業廠違反了原先的北部區域計畫;另宜蘭特殊地形與氣候會使汙染更嚴重,最後六輕落腳西部雲林,保留了宜蘭淨土。

陳定南對於環境的保護也更是事必躬親,時任縣長時,水泥廠在武荖坑溪上游濫採礦石,他親自爬上去取締,一天一張罰單,嚴懲縣內環境污染製造者,3年中,對轄內5家水泥廠罰款近3千萬元。時值今日,「武荖坑」溪仍是國內極少有的乾淨溪流之一,堪稱「蘭陽第一林泉」、「蘭陽百景」之秀。

在選舉文化方面,陳定南投入選舉時,打出「三不政策」,不收紅包、不拿回扣、不炒地皮;「而當時兩位中央級民意代表投資開發遊樂區,因工程超過海防線一公尺,他下令停工」;「他在縣政府開會時常罵人,並公開指責公務員缺乏敬業精神」;「他建3層樓,卻花錢打了8層樓的地基,為日後可能的樓頂加蓋未雨綢繆」;「他做都市計畫,預留12年義務教育的學校用地。」但也因此得罪既得利益者與黨內外人士被冠上「六親不認」、「冷酷無情」、「冷血酷吏」的惡名。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陳定南最令人景仰的一句話,至今仍深深的烙印在宜蘭鄉親對他的無限思念中。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