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推動實驗教育 柯P仍須更多溝通

作者認為,柯文哲(見圖)將興辦實驗小學,新設學校恐怕並非最妥適的辦法。(記者林正堃攝)作者認為,柯文哲(見圖)將興辦實驗小學,新設學校恐怕並非最妥適的辦法。(記者林正堃攝)

◎黃崇銘

日昨媒體報導,柯市長不但決定續建和平國小,更指示將和平國小以實驗小學型態興辦。此舉可說是讓長期推動實驗教育的家長們吃下了定心丸,更為實驗教育在台北市的深根固底,打下了基石。

回顧台北市教育局推動實驗教育的歷程,可謂艱難險阻。2013年台北市教育局原欲推動「華德福教育實驗計畫」,並擇定市立公館國小以外加名額方式成立4班實驗班,未料引起校內教師和家長反彈,指出種種憂心與不安之處。此後,縱然教育局另訂「北市國小申請華德福實驗教育計畫」,開放全市其他有意願的國小提出申請,亦未有學校真正提出申請。

公館國小教師們曾在〈為公館發聲〉一文裡建議,「走出傳統的華德福的教育應找尋條件更完善的場域,打造全然獨立於學校體制的教育場所。」時過境遷,實驗教育並未因此嘎然而止,這項建議竟也一語成真。未來,在和平國小進行的實驗教育,不但有兩座大型體育場館為鄰,更有國北教大與台灣大學兩間大學學術資源得作為後盾。

然而,就在喜悅之餘,我們仍要以審慎樂觀的心情看待實驗教育在台北市的發芽與茁壯,畢竟和平國小仍處於大興土木之際,另一所實行實驗教育的國中,仍在未定之天,且若進一步考量到柯P新政裡提到的─「逐年提高實驗教育的比例到3%~5%」,新設學校恐怕並非最妥適的辦法。如何整合既有校舍、師資等教學資源,與國定教育下的教師、家長溝通說明,解決實際問題,給予最大的善意,保障親師生三方權益,仍是未來推動實驗教育必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台灣青年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