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魏明谷勿忘非基改校園午餐承諾

彰化縣長魏明谷於近日召開記者會,推動「彰化縣食安行動年」,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發起人呼籲魏縣長能將非基改校園午餐納入食安政策中。(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彰化縣長魏明谷於近日召開記者會,推動「彰化縣食安行動年」,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發起人呼籲魏縣長能將非基改校園午餐納入食安政策中。(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陳儒瑋

彰化縣縣長魏明谷於近日召開記者會,推動「彰化縣食安行動年」,並提出10大行動方案。當中與校園午餐直接相關的,包括「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無毒,地產地銷」、「落實校園午餐食材登錄,菜單透明化」及「優先針對校園午餐食材溯源及食品鏈稽查管理」等3項政策,顯見彰化學童在校的飲食安全獲得相當的重視。

由於魏縣長曾於2014年九合一選舉前簽署承諾上任後將推行「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政策,且當選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亦曾表示,「現在大部份的豆漿、豆製品來自進口的基改黃豆,要落實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上任後將推動校園午餐食材地產地銷,採用彰化縣生產的有機無毒農產品。台灣目前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所以地產地銷就不會有基改問題,為了配合這項政策,我們也會適度增加營養午餐的補助金額。」然而,在今日所發表的10大行動方案中,非基改政策竟完全付之闕如,著實令我們感到相當遺憾。

誠如縣長所言,台灣所生產的均為非基改作物,然而我們認為地產地銷並不能完全取代非基改校園午餐的概念,只能視為其中的一項行動策略。若彰化縣校園午餐若全面採用地產地銷的非基改豆製品,其中牽涉到4年內是否能生產足夠的非基改黃豆數量、加工業者的配合程度、菜單設計與食材成本等,並非一件容易達成的事,而且必須還有其他配套措施才能達成目標。

再者,我們所推動的非基改校園午餐,並非單純針對飲食安全的考量。以基改黄豆而言,牽涉包含台灣糧食自給率、生態體系多樣性、健康風險、農藥使用、全球飲食文化及環境公平正義等社會衝擊面向。無論是社會、人文、自然、語文、健康和生活等學習領域,均可融入相關課程,將此切身相關議題與學童討論。若再與種植非基改黄豆等雜糧作物之食農課程相結合,便能成為從土地到餐桌完整環境教育體系的最好範例之一。

我們深知非基改校園午餐因各地區條件殊異,全面實施並非一蹴可及。期盼魏縣長能將非基改校園午餐納入食安政策中,藉此食安與教育相結合,讓學童從小便能理解餐桌食物、生態環境及飲食背後文化間的意義,進而守護台灣這塊孕育他們生活的土地。

(自由工作者、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發起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