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4小時府會聯絡員」是突發奇想

作者希望,「24小時府會聯絡員」只是柯文哲(中)的突發奇想,否則柯市長只不過是個連使用說明書都不看,把微波爐當烤箱用的無知狂人罷了。(記者叢昌瑾攝)作者希望,「24小時府會聯絡員」只是柯文哲(中)的突發奇想,否則柯市長只不過是個連使用說明書都不看,把微波爐當烤箱用的無知狂人罷了。(記者叢昌瑾攝)

◎黃聖翔

筆者日前看到有關於柯市長要求各局處聯絡員「認養」市議員,作為24小時待命專屬服務的窗口,我想這其中必定有什麼誤會。

首先必須釐清的是,台北市政府公務員沒有一個職稱叫做「府會聯絡員」,聯絡員有可能是由各局處的主任、組長、股長、秘書、視察、專委(這才是他們的職稱)來兼任,平常除了自己的業務之外,還要穿梭在各議員研究室解決疑難雜症。

準確地說,聯絡員的功能是為了因應各局處單位所屬業務,針對議員所提出的市政建議或監督,進行政策說明和溝通,或是解決議員轉達市民的陳情案件以及意見的反映。換句話說,聯絡員就是各局處派出來,依據他們的專業和職掌業務在第一線第一時間判斷職責分屬、解決問題,絕對不只是一般人所理解的,聯絡員只是「聯絡」和訊息傳達的平台。

每一位聯絡人都有其「專業」與專屬的業務,像是捷運公司和捷運局看起來好像差不多,但是捷運公司只管營運、捷運局只負責工程施作、畫停車格你只能找停管處而不是交工處、八米寬以上道路歸新工處管,八米以下巷道歸區公所。市府的各單位的業務之繁雜細瑣,不是一個聯絡員就可以包山包海。

打個比方,如果「認養」議員的聯絡員是所屬交通局,而議員今天有個低收入補助的相關法規有疑義需要社會局和法務局解釋,該名只有交通相關專業的聯絡員,能做的就是轉達給社會局和法務局的聯絡員做進一步的處理和解釋(而這兩名聯絡員可能也是某議員的專屬24小時聯絡員),對講求效率的柯市長來說,這絕對不是提升選服案件的處理效率、改善府會關係的好提案。

我想議員們不需要傳令兵,也不用有人認養,只要熟悉自己局處單位的業務,能夠準確答覆議員提出的建議或監督、解決選民陳情案件問題、並且協助局處首長跟議員有良好的互動與溝通,根本不需要一位24小時待命的保姆聯絡員。

希望「24小時府會聯絡員」只是柯市長的突發奇想,否則在我看來柯市長只不過是個連使用說明書都不看,把微波爐當烤箱用的無知狂人罷了。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