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彩繪農村 毀壞農村

作者認為,彩繪村這種「藝術」,不僅沒有任何的藝術質感,更無法傳承傳統習俗、講述文化故事與教育農村耕作,甚至只會加速扼殺在地的文化與故事。(照片擷取自文青別鬼扯戰鬥團隊) 作者認為,彩繪村這種「藝術」,不僅沒有任何的藝術質感,更無法傳承傳統習俗、講述文化故事與教育農村耕作,甚至只會加速扼殺在地的文化與故事。(照片擷取自文青別鬼扯戰鬥團隊)

◎牧雲

最近,台灣開始流行彩繪村。沒想到,就連我的彰化田尾鄉海豐村老家,也慘遭文青的毒手QQ。來到我家鄉的文青,居然畫了灌籃高手、海綿寶寶...之流。驚訝之餘,我立即趕快上網查了相關的報導,而那位受訪的文青居然表示,灌籃高手是屬於他年代的記憶。看完後,我當場真想把手機砸爛!

我一向不喜歡彩繪村這種「藝術」,它只是流於膚淺、沒有規劃、毫無創意(抄別人的)的低質感繪畫與塗鴉。不僅沒有任何的藝術質感,更無法傳承傳統習俗、講述文化故事與教育農村耕作,我甚至認為彩繪村只會加速扼殺在地的文化與故事。

事實上,就文化層面來說,有誰關心過村里那一間三山國王廟是怎麼來的?為何一個都是講閩南語的村莊會豎立一座傳統客家信仰的大廟?這跟先民與客家人械鬥有何關係?還是通婚因素所導致?有誰關心此地每個三合院、大雜院的移民歷史?為甚麼這裡中元普度拜拜是拜19日,而不是拜29日鬼門關?有誰人關心過這裡以前的廟會與拜拜的盛況?有誰記得這裡的拜拜慶典,曾經從祠堂延伸到整個曬穀場?有人想要走進巷弄看看整個土角厝到磚瓦建築的演變?為甚麼平平是一條龍式的建築,高度卻是呈向兩旁一棟棟的遞矮?當你進入彩繪村後,還會真的想了解這裡的在地文化傳統與歷史故事嗎?

其次,就農村生活層面來說,沒有人關心過隔一條高速公路的那片濁水溪沖刷出的沃土,那是老農民朝思暮想的土地,更是他們的一生。沒有人關心田裡繽紛的花朵、茁壯的蔬菜、搖曳的水稻,那是老農民日牽夜掛的作物,更是他們的經濟來源。

此外,農園生活並不是都市人想像的簡單與快樂。想像一下大雨淹沒農田,那種半年心血損失的辛酸;想像一下稻米仆倒後的雨過天晴,那種日夜等待收割機的心急;想像一下颱風天把溫室吹走,那種負債投資頓失的苦痛;想像一下外國廉價農產叩關與中盤商剝削,那種吃不飽餓不死的實況。最後,再想像一下現在政府對於台灣農業的重視度。對了,大家可以想想,你平常願意花多少錢買菜?當你走進彩繪村,你還會關心此地的農業發展嗎?

都市文青時常歌頌農村的美好,但你們是否知道,這裡每天只有3班公車到彰化市區、4班公車到北斗;這裡只有赤腳大夫,「醫生」會貼心的到府服務打針、打點滴;這裡只有一間藥局,藥劑師至少還有牌,可以拿個藥;這裡只有一個「牙醫」,他會幫你弄假牙時,弄到一半還會跑去餵鴿子;這裡只有瓦斯桶,沒有天然氣;這裡只有排水溝,沒有汙水管線。對了,這裡數公里外才有小七。當你逛完彩繪村後,還會在意城鄉差距的悲歌嗎?

有些文青以為,彩繪村可提升農村的能見度,帶動經濟發展。但事實上,這些觀光客只是要去公路花園時,正巧路過而已。除了雜貨店在假日時稍微受益外,對多數村民毫無幫助可言。

無能政府,隨便花錢。

短視文青,自以為是。

莫名學生,畫五四三。

他們只在乎「人氣」,但忽略農業才是農村的本質,重要的是提升農業生產的效率與利益,才能讓農民有實質收入。請問,這些文青到底帶給農業甚麼?當農民老年化、農業勢必走向機械化與專業化的時代,文青竟要老農徒手插秧和收割,甚至搞一頭水牛、養一頭黃牛;文青竟要老農允許民眾下去採收糟蹋農作,他們說這是「農村體驗」;文青竟要老農施肥淋貴鬆鬆的有機肥,然後彎腰拔草。文青大肆宣傳誰誰誰「放棄高薪」回鄉種田,一副文青拯救農業的嘴臉。

在他們眼中,化肥都是渣,不用計算肥料用量,把有機肥堆到天都沒關係。反正文青就是吵著要天然,老農都彎不下腰了,他們也勸老農要爬著收割拔草;反正文青都只憑直覺和經驗,完全不將科學當一回事。反正文青事必躬親、凡事講手感,使用農業機械太冷血。於是「文青-政府-觀光客」這種聚合物,將台灣農業帶向完全背離提升農產價值的錯誤方向,更別說搞出彩繪村這種鬼東西了。

對我而言,主打彩繪村的文青,他們心中並沒有農業,只有短視的行銷操作。因此,他們的作法徹底背離農村文化傳統價值,忽視提升農業生產,而這一切只會加速農業的消失。

然而,這種低層次的創作,只會吸引低層次的觀光客。這些觀光客只會自拍,擺出假掰的動作,然後呢喃這就是小確幸。當他說灌籃高手是他的成長回憶時,我只知道我阿公只記得小學時因為繳不出學費,而被日本老師閃巴掌閃到流血。

(田尾鄉海豐村人,本文經同意轉自文青別鬼扯戰鬥團隊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