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阿河」死後最重要的事

阿河的意外車禍讓社會重新檢視動物保育問題。(記者張軒哲攝)阿河的意外車禍讓社會重新檢視動物保育問題。(記者張軒哲攝)

◎王國印

歷經波折,二度重摔的受傷河馬「阿河」,在昨天凌晨被發現死亡沉入水中,也移至台北木柵動物園解剖了解其死因。阿河的意外車禍讓社會重新檢視動物保育問題。

從一開始未經申請的違法運送、沒按照專業動物運送標準將動物麻痺,到暫居水池的吊掛途中繩索斷裂二度重摔,在國內無大台動物X光機的情況下,無從得知河馬體內受傷情況,僅能就外觀傷勢給予簡單搶救,暫居水池附近空曠無遮蔽物、早晚溫差大可能也是死因之一。

飼養阿河的天馬牧場不是第一次引起爭議,曾經開放遊客乘坐保育類象龜做到龜殼裂開、羊駝任由遊客隨意餵食、餵養園內動物的飼料養分不均、動物生病了也任其自生自滅等;在觀光發財的前提下,動物明星是業者的搖錢樹,但在遊客離開後,誰會注意到動物們的處境呢?

國內動物管理方面欠缺完整管理制度,引進國內的動物審查到後續送入園區的追蹤觀察沒有一套標準,只要動物成功入關,之後便任由處置,國內動物醫療設備的不足也是問題之一,甚至號稱國內具有豐富資源、經驗的台北木柵動物園直至阿河死亡後才接手,根本見死不救。

現在更有離職前員工上網發文爆料業者的黑暗面,園區內的動物在老闆眼中都是死了可以再買的廉價物品,該名員工表示他們留在那裡不是為了討生活,而是為了保護動物的使命。是否能夠透過這次的阿河事件喚起社會對動物保育議題?我想是會的,但是之後的問題衍生及追蹤報導才是重要關鍵。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