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宅男、宅女動起來

◎徐夢陽

日前看到許多大學社團,因同學寧可成為「回家社」的一員,而紛紛爆發「倒社潮」;另外,還有金車教育基金會調查顯示青少年的生態休閒素養極為不足的兩則新聞。這兩件事其實有共同性,且根源已久,如今儼然成為年輕世代有待解決的問題,簡言之,就是實體世界遠不如虛擬網路世界吸引人。

若以電玩、網路等較為吸引人則落於「先入為主」的窠臼,其實,該探討青少年對生態環境、大學生對社團為何失去興趣?「省錢」或許是一個面向,畢竟許多活動都需要錢,而能補助的經費也少,另外,在活動的安排往往不夠多元,喪失實質意義,還有,網路儼然成為新世代交流的重要管道,很多事在網路即可完成。

要如何解決?不妨,我們借用「翻轉教育」的「主動」、「積極」精神來解決這類問題,也就是直接改革社團、增加生態課程內容,例如結合網路社群、APP等,或是結合時事、就業等等開創未來性的社團,為平日幾乎在家的宅男、宅女們,重新建構現實的人際關係面。同時,也對他們感興趣的議題結合現況進行設計。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是可以創造未來。」正是這樣的信念能使企業成功,用在校園相關議題也應如此,我們不該讓社團沒落,也不該使青少年沒有生態素養,應該要做的是主動創造一個新環境,使社團與課程結合他們的興趣與現代議題(如情感、食安、生態等)來一場新的復興運動吧!

(研究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