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醫療災難要來臨了嗎?

◎黃介宏

明年1月1日起全台醫療院所使用的診斷碼將由ICD-9改成ICD-10。診斷碼將從原來的13677個翻5倍變成69101個,處置碼由3768個翻20倍變成71957個。

ICD-10是全世界醫療最先進的國家美國所編製的。本預定在102-10-1施行,可是美國國會2次推延全面實施的時間,第一次推延到2014年10月1日實施,第二次推延到2015年10月1 日。

我們的健保官員,未曾與醫界有過充分的溝通一紙命令下來,要台灣明年1月1日起,廢棄現行的溝通工具ICD-9,改用ICD-10。醫療語言溝通方式的瞬間改變,就像上帝摧毀人類修建通天巴比倫塔,變亂人們的溝通方式,在高的巨塔也必然毀滅。必然對國民健康帶來立即而且可見的生命威脅!

ICD-10的唯一好處,就是方便公衛學者,對疾病的分析與統計。但是,系統的轉換的過程,沒有經過社會各界的多方討論,健保官員說換就換。美國要施行這樣的措施,還要經過國會審慎的考量!

縱然有千百萬個必須使用ICD-10的理由,實施的過程可以更縝密。先前的戶政系統的轉換慘痛經驗,新的系統都還沒有進入穩定的使用狀況,就把舊的戶政系統的電腦給拆除。戶政系統的電腦轉換不便,帶來的是人民的不方便與民怨而已。可是ICD代碼的轉換過程如果不順,所帶來的就是人民的健康與生命遭遇到嚴重威脅!

創建ICD-10的美國都還未貿然實施,台灣真的有迫切的必要立即實施嗎?難道沒有討論的空間嗎?果真必要實施,無妨循序漸進,ICD-9與ICD-10兩者並用。隨著時間的演進,慢慢提高ICD-10的使用率,無須悍然立即取銷舊碼,慢慢將ICD-10的使用率提高到百分之百。也讓民眾的健康照護不會因為診斷處置碼的突然改變而遭遇威脅!

(外科診所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