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看烏克蘭,台灣該緊張嗎?

◎ 侯信田

近日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升溫,成為國際焦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廿一日)將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期待能獲得安全保證,以穩定東歐情勢。台灣媒體、學界與國防單位,亦爭相報導與研究觀察,探究這距離台灣八千公里外的烏俄之爭,對我國有何影響?台灣人應該緊張嗎?

就地緣戰略,烏克蘭位處歐盟與獨立國協交界,政治局勢上,烏克蘭境內親歐、親俄勢力角力不斷,在「二○一四年克里米亞事件」中,就是因是否加入「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民意分離,成為俄羅斯政治滲透克里米亞外,更衍生當前東烏「巴斯頓地區」戰火,俄羅斯選擇重兵進駐邊境方式,期待最後能比照克里米亞模式佔領東烏地區。

烏克蘭國土面積六十‧三七萬平方公里,東西長一千三百公里,南北長九百公里,如有效控制烏克蘭,將在軍事情監偵能力佔上風,加上當前與白俄羅斯政治、經濟、軍事演習合作密切,如可控制烏克蘭,將在東歐形成壯大「超國家聯合體」,毫無緩衝直接威脅波羅的海國家。

近日,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提出「與立陶宛站在一起抵抗北京施壓」,指出立陶宛因友好台灣,受到中國全面經濟阻擾,將其惡勢力全面滲入立陶宛,再觀察其政治目的、軍事動作,更是與俄羅斯亦步亦趨;準此預判,如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將牽動中國提升在台海軍事威懾強度,以間接牽制分散美方力量。

二○一九年五月我國國安局就明確提出,中國模仿俄羅斯模式,對我進行認知作戰;另外,因著「二○一四年克里米亞事件」,使得中國更躍躍欲試期待能武統台灣。準此,針對東歐情勢變化,國人務必關注,並特別防範中、俄兩國間軍事互動,朝野要一致對外,才能形成堅強的國防總體力量。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學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