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教展望》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口罩國家隊 小螺絲成就大事業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柏軒/專訪

台灣防疫超前部署,其中最大工程是兩個月建構單日產能即將於今天增達一千五百萬片的醫用口罩生產線,由政府積極帶隊、民間許多製造廠商無私響應的「口罩國家隊」等多項防疫物資團隊迅速安定國內需求,自台北科大前身台北工專電機工程科畢業的經濟部長沈榮津更是重要推手。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認為,此事彰顯台灣技職教育的關鍵價值,以小螺絲成就大事業,未來技職更要加強產學鏈結,並跨域人工智慧(AI)、接軌國際互動,來孕育更多國家隊、吸引全球效尤。

相關影音:防疫口罩國家隊 彰顯技職教育關鍵價值

彰顯技職教育「團結」的價值

王錫福指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台灣因超前部署,其中由經濟部長沈榮津擔任幕後推手成立口罩國家隊,快速整合製造商、經銷商、生產工具機業者等,讓國內口罩產量從單日不到兩百萬片,兩個月衝到單日一千五百萬片,從中看見技職教育的「團結」價值。

王錫福說,口罩國家隊使廠商大團結,從原料、零組件、機台、人力等都一一盤點,克服各公司不同制度及文化,老師傅也趁機把技術傳給年輕人,各家從競爭到拋開私人利益,全力以赴,並快速反應、敏捷調整,加上沈榮津使命必達、親自監工,眾人不怕苦努力,皆是技職精神,也讓小螺絲成就大事業。

國家隊推手沈榮津 展技職精神

王錫福更喻技職如墨家善守的「墨守」正面意涵,刻苦耐勞、堅持到底,高度執行力來杜絕防疫破口,而沈榮津畢業自北科大前身台北工專,投入職場逾五十年,體現技職化身;除墨守還要創新,如防疫採AI、大數據,讓口罩可藥局、超商及網路訂購,數位時代下技職人才培育邁向跨域與客製化發展。

相關影音:耐操刻苦、堅持到底的職人精神 讓小螺絲成就大事業

「墨守」兼創新 加強產學鏈結

王錫福認為,技職須符合時代脈動,教育型態應多軸化,首先要採「開放式學習歷程」,並讓「修業無年限」,可職場與學校隨時來回,但觀察過往如在職專班學生,常因修業年限,加上工作或生活負荷而無法畢業,建議放寬好符合終身學習目標。

技職尚需其他型態,王錫福說,包含互動跨域學習,如推動國際PBL(Problem-Based Learning)計畫,與日本、韓國組三方團隊,到各國企業執行專題,解決問題外更交流文化;並在去年成立AI國際人才培育學院,引進國外師資及教材教法,開設AI課程等,也透過學者研究選送學子到國外實驗室增能。

相關影音:防疫加上應用AI資料庫 也是技職未來創新策略的必要發展

王錫福還說,技職即產學,而AI時代下,需理論基礎幫助創新創業,一般大學理論則占八成,科技大學理論與實務各半,與業界貼近,並建立聯合研究中心,採應用研究創造市場價值。

王錫福強調,工程領域對博士人才仍有需求,產學應合作共同培育,如學校與台積電合開積體電路的先進課程,業師講授趨勢及工廠系統、自動化等,學生等同提前職前訓練,成半導體人才庫,學用落差不復存在。

相關影音:技職教育朝多軸化調整 開放修業無年限、推終身學習

王錫福也盼技職法規再鬆綁,如國外教師可經營公司,系所變更也需更加彈性;最後強調,技職應以品德為核心,讓學子學習連結他人、產生社會關懷,「發揚群育二.○內涵」,盼孕育出更多國家隊成就,讓全球效尤。

相關影音:新世代技職教育需互動跨域 更需國際同步接軌

相關影音:王錫福重視技職群育2.0 品德涵養可孕育更多國家隊誕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