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洪素珠這個狂徒!

女子洪素珠自稱公民記者,在街頭以歧視挑釁口吻堵訪老榮民,咄咄逼人的語氣形同粗暴的霸凌,影片上網引起一片撻伐,無疑又挑動台灣族群之間的傷痕。這段影片在電視網路上不斷播放,似在激化族群的對立與衝突,幸而執政的民進黨立刻發出聲明嚴厲譴責,風波應可止息。

台灣歷經多次殖民與外來政權統治,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不論是族群、社會地位、文化或價值觀均存在嚴重的矛盾。特別是蔣政權敗逃台灣後,實施戒嚴統治,以難民身分的外省族群與原住民、舊有漢人移民之間的對立尤其激烈。不過,那些既是台灣社會衝突的因子,同時也是政治進步的催化劑。

尤其,這三、四十年是台灣轉型的關鍵時刻,民主改革與本土化的推動,讓台灣漸漸成為民主國家,社會充滿包容性,尊重多元族群與文化,以及不同的政治認同,加上天然獨世代的崛起,基本上政治與族群的矛盾已經化解。因此,雖然有洪素珠之類的偏激份子,卻是極少數的個案,並不是普遍現象,且無論藍綠陣營,皆無法接受如此的言行與想法。這才是台灣社會可貴之處。

其實,每個社會都有極端份子,也有人會殘忍射殺海豚,但必須觀察它是大眾所不容的偏離行為,或是符合多數人的價值觀,那才是判斷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指標。洪素珠的族群霸凌事件,朝野皆同聲譴責,反映台灣早已走出族群對立的陰影,已經是一個高度文明的國家。所以,不必血壓升高,也不要萌生被迫害妄想症,更不應藉機生事,擴大矛盾,撕裂傷口;就把洪素珠當成無知的狂徒吧!(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