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到此為止 一切有我

機場,是一個國家的門面,所有進入與離開這個國家旅客的第一印象與最後記憶,其軟硬體的設施是否給予人友善舒適感,關係著這個國家的文明水準,以及國際訪者對造訪地的評價,因此影響重大,就這個角度,桃園機場已經讓台灣國民羞恥很久了,這次的淹水事件則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大眾可以忍耐的界線,新政府責無旁貸,務必在這個關鍵時點,扛起重整桃機的一切重擔。

2日大雨導至桃園機場淹水,聯外道路中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這次讓國人沒臉的汗顏事件,肇因於二日上午,桃園地區瞬間雨量過大,導致桃園機場聯外道路中斷,及第二航廈地下室淹水並停電。事發之後,凡使用桃機進出的人們無不怨聲載道,其實不只有一重傷害,更有無法在最短時間內應變解危的二重、三重傷害,新舊政府都要面對並檢討。

最諷刺的借鏡是,馬英九二○○七年的競選畫面被翻出,當年他痛訴民進黨政府執政多年,卻讓桃機排名邊緣化,讓他氣得想哭。九年後的今天,桃機是這般景況,只剩嘴說事、沒手腳實幹的政客,已經不待歷史定位。同樣地,全民不希望現在的執政者重複前朝的錯誤,更不能容許四年、或八年後,新的政府又以同樣的口吻卸責於今天的政府,而桃機的營運品質則注定朝第三世界國家指標頹倒。

新政府已經在昨天批准了桃機董事長林鵬良請辭及總經理費鴻鈞的解任,這個國營企業的沉痾,恐怕不僅是內部治理問題,還包括系統性的管理能力,需要中央、地方與桃機協力才能斷根。在此之前,危機發生時的處置程序很關鍵,但這次依舊重蹈覆轍。

二日大雨發生,由於桃機一連串的失誤造成旅客處在「水深火熱」後,第一時間的因應既非震怒,也非查因、究責,而是如何讓現場減災,也就是緩和或縮短旅客的不便。然而,我們看到院長震怒,要求追究施工責任;桃機將矛頭指向埔心溪,桃市府反指是跑道工程釀災,所有的顛倒錯亂全都做了,就是未見有人有效督促桃機務必完成最該做的:先要恢復電力與空調。於是,第二航廈直到五日晚間六點室內溫度才達到舒適狀態,這已是第四天,可以想見這四天傷害擴大的層面與效應,以及外界對政府應變能力的觀感。

桃機全面穩定後,第二步要做的才是追因。目前查出機場H排水幹管阻塞、防水閘門未即時啟動,亦未佈置足量的抽水機待命等等,是人禍成災主因,可見桃機的內部治理顯有問題,不僅桃機的高層人事結構、公司文化需要嚴肅檢討,所有國公營事業的派任,此後何嘗不該以專業化、經驗化,取代普遍的酬庸分贓制?這是完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有待著力的革新要項。

第三步該做的,肯定要深入究責。這些年桃機內部事件頻傳,立委屢收檢舉,不得不令人起疑長期以來的相關工程發包是否有貪瀆腐敗、人謀不臧的可能?也容易聯想桃機的第三航區在去年十月完成國際競圖,準備逐步擴建的前景,能否翻轉過往的宿命?這時也必得要把桃園機場捷運拉進來一同配套思考,而機捷這麼多年來一再出包,遲遲無法完工驗收,在刻板印象上,彷彿已經成為另一個潛在的「大巨蛋」,這些後續問題該如何善終?一連串的爛攤子,其實道理應該相差不遠,那就是政府重要建設的清明度如何能贏得人民信賴、確實達到促進繁榮發展與生活品質目標的大哉問。這個核心議題若無法重建新的價值,所有天馬行空、形塑願景的新案討論,都省省吧!

新政府上任十餘天,即發生桃機淹水事件,可視為是一個小小的初體驗,還不到危機管理的試金石地步。這次的試探,存在了諸多有待改進的空間,新政府需要以臨淵履薄的心情,去認識正確的程序,從而建立到此為止、一切有我的治國觀與執政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