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說起我們這些軍公教

◎ 張博智

輿論沸沸揚揚,年金改革的步調加快,這是新政府優先重大興革的措施,顯然已經沒有推託的餘地了。首當其衝的退休軍公教,益顯焦躁。

我也是退休軍公教的一員,他們憂心的我無一倖免,我也認為政府施政缺乏誠信,尤其是一竿子打翻軍公教更是不該。有許多論述符合實情,值得政府及社會各界省思,切莫逼使軍公教走向死角。我因此想起,為何會這樣?社會的氛圍為何對軍公教普遍反感。民眾都缺乏理性判斷能力嗎?應該不是。那又是甚麼因素造成軍公教成了眾矢之的?

軍公教是人民的「公僕」這不是客套話,而是普遍的共識,既為僕人,服務的態度與行為就必須合於規範。謙卑,謙卑,再謙卑,無疑地是公僕必須確實遵行的信條。在職如此,退休了恐怕也應該,問題是,部分退休的軍公教「無官無管」一身輕,經常結伴遊山玩水、吃喝玩樂,高調享受人生美好,豈能不教人眼紅吃味?

平心而論,軍公教退休的時間比起各界都早,退了之後,照樣有俸給,而且還不少,難怪外界譏諷「週休七天,薪水照領」。雖然這是制度規範,但時空背景改變了,社會觀感普遍不佳,能不改嗎?憲法都幾度修改了,還有不能變更的法令規章嗎?軍公教即使心有不平,若從這個角度反觀,或許漸能釋懷?除了修訂給付的規定之外,最應該改變的是心態與作為。

退休給付是一生努力付出的回報,軍公教受之本當無愧於心,然則,換個角度想,軍公教領受的不正是薪俸嗎?既有薪俸,豈能無為!軍公教退休之後該如何回報奉養他的社會?政府又如何為他們找到持續盡心盡力的平台與管道。

各個階層都對社會有功,他們的貢獻絕不少於軍公教,也都應該有合理的安身立命的基準,這不是共產而是共生。從這個角度想,年金改革應避免滋生情緒的激化與立場的對立;退休的軍公教或許也應從「同甘苦,共患難」的面向共體時艱,相忍為國。

(作者為備役上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