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缺電這個假議題

◎ 林瑞珠

時序進入六月第一天,氣溫飆高,下午一點超過三十八度,全台尖峰用電達三四一二萬瓩,台電緊急採購汽電共生餘電,加入水力及抽蓄發電,「有驚無險」度過,無須限電。

在此前一天,用電尖峰出現在下午一點多,達三四四二.四八萬瓩,台電嚷嚷著缺電,但那天水力及抽蓄發電幾乎停擺。

過去十年,水力抽蓄發電只拿來調節,不負擔常態發電,實則,抽蓄發電容量就跟核四差不多,二六○萬瓩。

如果台電在夏季將豐水期的水力、抽蓄,大太陽底下曬到燙熱的太陽能當基載發電,就不必天天驚叫缺電了;不過,台電似乎更愛拿缺電來恐嚇民眾。

還有,往年幾乎所有火力機組五月前就維修完成,六月所有機組都備戰上線。但今年一堆機組在檢修歲修,甚至故障,為何「今年跟往年不同」?

實際上台灣的電力裝置容量是四八○○多萬瓩,九成以上是核能、火力,佔了四三○○萬瓩。

過去最高尖峰是三八○○萬瓩,比四八○○萬瓩、四三○○萬瓩低很多,根本不缺電,也不缺六○○萬瓩的核電。台電習慣性喊缺電,是不當管理所造成的吧,還常放著水力及抽蓄不用,到底什麼心態?小英、林全怎不去查有多少電廠閒置、為什麼不發電?

台電不要拿備轉來欺騙民眾了,那只佔七成左右,如果還缺電,就漲尖峰時間電價,如果還缺電,就漲工業電價, 台灣不應該拿納稅人的錢補貼大企業,如果還缺電,就全面漲價吧,以價制量。台灣的電價太便宜了,企業根本不想實施節電政策,電價漲了還可趕快還錢給核後端基金,未來核廢處置是大錢坑啊,不要把錢污掉了。

台電不要再叫缺電了,現在核二二號機也出問題,實在很好奇背後到底有什麼利益在牽扯 ,讓台電硬要啟動問題核電。從此刻開始,全民要盯緊台電那些人提核一一號機重啟計畫,到原能會所有經手人,再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每一個委員,我們都要緊緊盯住。

(作者為社運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