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瞞不過地震的營造業人力斷層

◎ 謝偉士

地震活躍期的說法提醒我們要提高警覺,但除了警報簡訊之外還能怎麼提高?二月美濃地震致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揭露營建體系借牌醜態,也炒熱「土壤液化」一詞。其實有砂有水都可能液化,維冠倒塌是結構設計和施工錯誤,與土壤液化無關。但三月土壤液化潛勢圖公開後,各主管機關立即公告新作為,其實對建築師、技師而言差別不大,因為興建案本來就要地質探勘、分析液化潛勢與對策,只是維冠事件後再增加檢核表加強審查。藉此提升全民知識是好機會,卻也導致過度恐慌。

接著內政部四月核定六年五百億《安家固園計畫》,五月中決定耐震評估版本,五月卅日營建署發布針對老舊建築與公有建物耐震評估與補強方案。但到底台灣的房子,現在是哪些人的手在組模板、綁鋼筋?以南檢列為維冠倒塌原因之一的鋼筋續接器為例,整棟房子可能超過五千個接點,每個點都有太多因素會讓它失效,到底是不是專業技工在執行?

以國內科學園區等級的一處工地為例,模板工平均五十六歲,鋼筋工平均四十八歲,這是含小工在內的平均年齡。另一處五萬坪公共工程的工地,每日八十名模板工進場,當落實人員合法身分、勞健保、依規定登錄,剩不到十人。諷刺的是,當我們高喊最高品質、最短工期、最低造價,卻找不到技術工!即使增加更嚴密的查核程序,第三方考核監督,嚴堵弊端,但問題是沒有高素質的技工可用!今天還有多少人以技工為榮?我們該提升對勞動者的實質保障,家長也該支持孩子接受技職教育,學校與業界銜接,別只掛上產學合作提升虛名。

考核表單、升學排名雖可虛張聲勢,但瞞不了地震。台灣營造業技工人力斷層導致的風險與危機,更是「安家固園」要先解決的問題!

(作者為建築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