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裁掉這三個閒單位 展現魄力

◎ 楊平世

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政權,每到政黨輪替之際,總會傳出爭位子和酬庸之說,其中較引發爭議的,除了國營事業基金會的「肥豬苗」問題,就是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及台灣省諮議會議長及諮議員。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在藍綠對峙的年代,考試委員、監察委員的存廢爭議甚大;在後扁時代,當時提名的監委在國民黨全力杯葛之下,延宕兩年半;整整兩年半監察院是關門的;之後儘管國民黨上台了又提名兩次,民進黨也是全黨退席,所以儘管合法又似乎合憲,但兩屆監委都不受民進黨支持;甚至連當年爭議甚大的王建煊院長,在下台前也主張廢掉監察院;而繼任的張博雅院長也幾乎是吊車尾才獲選的。最近這一屆,馬英九雖又想補提名數位監委,但也因為政局已岌岌可危,不了了之。如今蔡總統上任,雖依憲法可以補提名,而且也確實能發揮一點制衡院內國民黨監委的力量,但依筆者之見,強烈建議民進黨還是一本初衷,別再補提名了,也做好未來把監察院和考試院一起廢掉的準備!

至於台灣省和福建省政府,主席全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已無省府委員的閒缺設置,可是卻仍有十二位台灣省諮議員;而福建省政府仍有近卅名員工的設置。大家有空不妨上台灣省諮議會的網站,不難發現,所謂省諮議會的確是個閒單位,做的也是清閒無比的工作;雖也有諮議員提案、會議、反應輿論,但功能似乎只固守著原來的省議會!所以,如不把這個單位轉型為創新的文化或科技園區,聘會做事的人,乾脆就廢掉,或併入其他中央級的單位;至於現有公務人員,就併入相關單位吧!原省府、省議會一大片園區已荒蕪多年,期待新政府拿出魄力,開創個能帶來商機的文化、觀光或科技園區吧!讓新園區能像科技園區一樣發揮生財功能!

(作者為臺灣大學名譽教授,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名譽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