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文忠︰蔡任內不會裁退輔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日上午邀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左)報告並備詢。右為副主委李文忠。(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案主張裁撤退輔會,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也研擬未來將退輔會併入國防部。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表明不贊成。他說,退輔會三大工作要點為︰就養就業、年金改革與長照,「退輔會裁撤是國力大大損失。」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也表示,總統蔡英文任內應不會裁退輔會。

根據民進黨去年發布的「國防政策藍皮書」指出,退輔會現階段應強化跨部會的協調整合,在下一階段政府改造時,研擬將退輔會改隸國防部,由軍政副部長或另設副部長主責,並成立「退伍軍人事務總局」。

李翔宙接掌退輔會後,昨首次赴立院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朝野立委皆聚焦退輔會存廢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李翔宙應該了解總統、行政院長的國防政策方向,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提及要將退輔會併入國防部,他質疑李和民進黨看法不一。李翔宙強調,他看的是國家政策與利益,且目前沒收到任何裁撤退輔會的指令。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問李翔宙,若將退輔業務交由國防部管理,是否會有權責不清或球員兼裁判的問題?李翔宙表示,把退伍軍人事務交由國防部管理,太多事情牽扯不清,恐難管理好。

李翔宙回答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時也說,退輔會若裁撤,將是國力「大大損失」,只有把退伍軍人安置妥當,軍人才能勇於面對戰場、執行任務,他相信自己不會是「末代主委」。

李翔宙︰轉投資事業經理人 將不限退將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質疑,目前退輔會轉投資事業的高階經理人,為何都是退役將官擔任?李翔宙說,未來擬放寬退役校級軍官也可出任,民間若有相同專長的人能協助事業機構,也可納入考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指出,外界會有廢除退輔會的聲音,就是因退輔會轉投資事業高層「肥貓」問題,例如有些人在軍中薪資僅八萬到九萬元,轉任後卻高達二十九萬到三十三萬元。

劉世芳也建議,退輔會乾脆廢除「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投資事業機構會派董事及監察人管理要點」,洗刷退輔會轉投資事業高層是「肥貓」的污名。

李翔宙表示,要徹底檢討制度,將會以「大破大立」方式,三個月內提出改革構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