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全民的文化部

◎ 吳晟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句口號,多年來,從黨外時期一直喊到二○一六年,國民黨終於再度趴下、失去政權。然而我要鄭重表述深切憂慮:「國民黨倒,台灣不一定會好。」

我越來越警覺、越擔心,台灣歷經數度殖民統治、政權更換,文化源流切斷再切斷,國家認同錯亂,文化底蘊沒有累積,文化涵養普遍淺薄,在所謂拚經濟、爭取建設,成為每場、每位候選人必定要呼喊的主要訴求,選舉綁樁潮流推波助瀾下,台灣社會幾乎只剩下熱中政治、追逐經濟。

我最驚心的是,民進黨從政人員,固然不乏優秀人才,然而,坦率地說,不學無識、庸碌之輩也不少,迫於政治現實,只知汲汲營營、工於權謀、勤於跑攤、忙於做關係,並且「自信滿滿」,彷彿什麼都很懂,忘記什麼叫做學習。和多數台灣人一樣,普遍「沒有時間」讀書,對「無用」的知識絲毫沒有興趣,引不起「好奇心」。社會價值觀因循舊習,被許多速食文化牢牢綁架,隨波逐流,不思改變。

蔡英文當選感言中,最有名的一句話:謙卑、謙卑、再謙卑。事實上,如果不懂得「自知不足」、願意虛心學習,如何謙卑?

文化部長鄭麗君上任即宣示「文化部不只是藝文界的文化部,而是全民的文化部」。(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甫一上任,即宣示「文化部不只是藝文界的文化部,而是全民的文化部」,並要求定期召開跨部會文化行政會報;舉法國為例,提出「四十四個文化部」、跨部會合作的願景,打破文化即藝文界,只有藝文界才是文化的狹窄封閉觀念,同時打開文化進駐各行政部門的大門,這樣寬廣、深遠而務實的見識,值得大大支持。

文化即生活。旅遊觀光、地方產業、教育……,乃至國防、外交,哪個領域不需要注入文化元素、文化意涵而提升品質?

國事千頭萬緒亂如麻。中華民國寄身下的台灣,太多政策苟且胡混、短視偏安,沒有長遠未來規劃。馬英九政府留下更多爛攤子,很難收拾。太多太多困境,新政府急迫需要面對、清理、解決。

文化乃立國之根本。台灣主體意識的建立、台灣環境品質的改善、台灣人民的生活教養……,在在都需要融入扎根自己土地萌發的文化,民族根基才能厚實。

我們對「全民的文化部」充滿高度期待。(作者為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