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的退輔會?

◎ 張博智

聽聞立法委員以「公帑要花在刀口上」為由,提議一舉將退輔會、僑委會、蒙藏委員會等部會裁撤。身為退伍軍人,倒想說說積累已久的觀感,當然只針對退輔會。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裁撤「蒙藏委員會」、「僑務委員會」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退伍多年了,我和退輔會扯不上邊,他們不曾遇見我,我也未曾找上他們,這種經驗,想必許多退伍的軍人都有過吧?換言之,退輔會到底和退伍軍人是甚麼關係?有何干係?我真的不太知道。這種無感,或許是退輔會必須自我檢討的地方。

前述是我的片面之詞,對於退輔會比較有感的人,想必也不少,諸如:退伍後被輔導就學、就業、就養、就醫的人,想必他們對退輔會都心存感懷。如果有人質疑退輔會,我希望他們能發出正義之聲。

隨著時代的轉變,退伍軍人輔導升學的機率似乎比較少了,反而是輔導就業的需求激增,問題是,退輔會對於這樣切身的需求,能否秉持一貫的立場發揮功能?

在輔導就業上受惠最深的特定對象─也就是被民意代表批判質疑的少數高階將領,他們幾乎是無縫接軌轉任退輔會的事業單位,或當董事長,或做總經理,常被外界譏諷「酬庸」、「外行領導內行」、「肥貓」。退輔會主委則以他們一生軍旅堪當管理大任為由駁斥。言之似乎有理,但我以為身居事業高層,重點已不在管理的庶務,而是決策的思維與營運方向的擘畫,這方面恐怕需要有更通盤的認知與宏觀的視野才能適任。這不獨是退輔會該嚴肅思考,退將們也該自省。

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退輔會對於廣大的退伍軍人的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及服務照顧等工作做出了多大的績效?對於急迫需要幫助的榮民袍澤們,是否主動積極善盡責任?老實講,我聽過不少抱怨的聲音,顯然,退輔會的觸角與行動仍待檢討改進。

退輔會的服務對象不少,如能落實服務與照顧,讓大家有感,自然會有廣大的支撐。從這個角度出發,容我提出一個檢驗尺標,退輔會的定位、功能與價值如何或是否裁撤,請問問退伍軍人的意見吧!

附帶提出的是,我不是反對退將轉任,他們都是寶貴的人力資源,人盡其才最好的依歸,我倒認為退輔會應該增設一個智庫或研究室,敦請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的退將們針對治軍練兵用兵提供寶貴意見以利傳承。

(作者為前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體育組上校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