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我是柯文哲的公宅幕僚

◎ 譚才三

雖說離二○一八年的選舉還有兩年,「公宅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就已變成「開工就算達標」,快要像馬英九的「六三三」了。如果我是柯文哲的幕僚,我會跟他說:「公宅政策,你只能聽我的,不然你下一任沒指望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喊出「四年二萬戶、八年五萬戶」公宅目標,但他後來坦言不認可以全部蓋完,因此設定任內二萬戶全部動工,就算達成目標。(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首先,要請柯文哲讀《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流氓社會學家的貧民窟十年觀察》《如果房子會說話:家居生活如何改變世界》這兩本書。了解美國芝加哥的泰勒國宅,想想是否有能力讓台北市的公宅不會重蹈覆轍,就不會縱容下屬說出「自私的台北人」這種話;了解現在的居家是為何、又是如何變成如今的形式,想想能不能創造如法蘭克福廚房的劃時代公宅設計,就不會簡單的以建坪一坪多少錢、是否比豪宅貴,來評估公宅的品質。

接下來,要請柯文哲全家從現在起住進西寧出租國宅至任期最後一天。要市民接受公宅,柯文哲就應先體驗公宅的原型─出租國宅。出租國宅雖然也是一位難求,不過,就算他動用特權去住這棟大名鼎鼎的凶宅,相信不但沒有人會抗議,大家還會對柯文哲全家豎起大拇指;而且不出兩年,柯文哲就會對居住品質,有他這五十多年來從未有的重視。

但這只是單方面的,所以同時還要請柯文哲將其「大安.尚御」出租出去,讓他感受一下當房東的「樂趣」,這樣他就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空屋,也才會重新檢視「公宅管理公司」的重要性,絕對不僅僅是物業管理這麼簡單而已。

經過了上述的歷練,最後,再請柯文哲重讀「台北市出租住宅行動綱領」,他應該就會把施政重點從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公宅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轉為成立包含財務、開發、設計、營造、物管、法務的「台北租屋公司」作為租屋產業領頭羊,而市政府則扮演扶植監督租屋產業的牧羊犬。唯有這樣,公宅政策方能事半功倍,也才會令人期待他再幹下一任,甚或是更上層樓;否則,他也只不過是另一個馬英九罷了。

(作者任職金融保險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