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研院院長選舉 現制優於院士直選

◎林聖賢、吳茂昆、林明璋、廖運範、李遠鵬

中央研究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本屆中央研究院院長選舉因為有些院士及社會人士認為評議會選舉程序有「瑕疵」或背後有人操控,雖經遴選委員會、評議委員會、秘書長公開說明,仍有些院士主張院長應由全體院士直選,立法委員也跟著提案要立法。此一主張,我們深不以為然。

目前中研院院長的選舉,遴選委員由院士投票選出,人文社會、數理工程及生命科學三組每組三人,共計九名委員,委員會接受各方推薦或徵求提名人,經過資格審查及面談,推薦四位人選,供評議委員會選出三位候選人。評議委員的聘任委員是由院士票選,每組十二人共計三十六人,這些被選出的院士代表全體院士履行擇才的任務,他們都是深被信賴的望重之士,自有獨立的見解,不會被操弄。評議會又包含當然評議委員,包括中研院院長、副院長(都是院士)和三十幾個研究所所長(不少也是院士),他們在學術上具有領導實力,也實際了解中研院的事務及組織運作,由他們代表院內全體研究人員,可以彌補聘任評議委員對院務了解不足之處;以這樣的組合應該可以選出很適當的人選。

有人舉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直選院長為例,主張院長應由院士直選。但美國國家科學院是比較鬆散的機構,中研院則是由國家預算支應,類似大學是有實體的國家級研究機構,與美國國家科學院不可混為一談。基於上述理由,現行由院士和院內研究人員雙方組成的評議委員會來選出院長候選人的制度,比完全由院士直選,顯然較合理、較周延得多,因此應維持現制。

(作者皆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