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扁北上吃飯有那麼難?!

陳水扁總統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六月四日的募款晚會,已成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之勢;從目前的發展來看,主辦單位已經做好萬全準備,看來非扁出席不可。

前總統陳水扁。(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陳總統以保外就醫身分,能不能北上參加宴會?早在五二○陳總統夫婦就接到國宴邀請,中監典獄長張維賢公開揚言「不准」,並恐嚇扁一旦出席,保外或會撤消云云;真是好大狗膽。陳總統終究沒有到台北慶祝蔡總統就任晚宴,倒不是因為中監的恫嚇,而是考慮到怕因為他的到場造成喧賓奪主,致使國宴失焦。但六月四日的考量就很少,只有去或不去的問題。

昨天有立委問法務部長邱太三,邱的回應很官僚,也很不負責,他說目前沒有收到陳水扁申請書,如果收到,由台中監獄照機制處理。有沒有搞錯?法務部全都委諸中監?中監典獄長是馬統任命的,過去奉命唯謹,現在把陳總統的出席與否,全交中監決定,難道蔡政府要用馬政府的人來決定扁的出處進退?

設想可能的狀況:中監一旦說「不准」,無異就是把一顆炸彈送到蔡英文手中,這個時候怎辦?這是情況一。如果扁執意與會,中監捉也不捉?這是情況二;中監動手,陳總統回籠,這是情況三;這筆帳一定算在蔡的頭上,勢必引發綠營內部的紛擾,甚至分裂。這個情勢很明顯,蔡英文不怕中監作怪而導致不可測的後果?或也許蔡英文已部署底定,心有成竹?

當然,新政府或許以君子之腹做事,任意放縱中監做「專業角度」判斷,結果如何與法務部無關。那麼,我們要問,陳總統的保外就醫,難道是中監決定?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同意陳總統保外就醫是馬金拍板定的案,中間協調的最高層級是當時的行政院長毛治國,而且與法務部長羅瑩雪間也有某種「默契」。講清楚一點,陳總統保外就醫是政由上出,甚至評估的醫療團隊成員名單,都兩邊說好。這哪是區區中監可以決定?

如果蔡政府放任中監,導致大家最不想看到的玉石俱焚的難堪結果—當然藍營大快,最大的非難是,馬英九都不敢不放扁,蔡英文敢背道而馳的讓扁「二進宮」?再說,保外就醫是千鈞之重,北上與會只是輕若鴻羽,千鈞之重在馬朝都過關了,輕若鴻羽的吃一頓晚餐,可以當殺手鐧?

更重要的是,新政府連太陽花運動都定調是政治,說政治問題要政治解決;扁案更是政治中的政治,非要祭出條條法規?蔡政府如果用一切照規矩來玩政治,最後政治就成烈火,不但焚人也會焚己。

莎士比亞的名言:"to be or not to be" 的大哉問,在扁出席事件中,答案不是那麼難下。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