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論「女人還不滿足嗎?」

◎ 畢恆達

五月二十日上任的新政府,推出女性只佔十%的新內閣,引來婦女團體強烈批判。不過也有民眾認為,已經有女性總統了,女人還不滿足嗎?

曾有人詢問美國的女性大法官露斯.金斯伯格,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中究竟要有幾位女性才夠?她答:九位。大家聽了嚇一大跳。她說,有很長時期,九位大法官全部都是男性,可是從來沒有人認為這是問題。金斯伯格提醒我們,女性官員太少是個問題,男性官員太多,會不會也是個問題呢?

這個實例也告訴我們,性別統計即使擺在眼前,它究竟是不是性別歧視,社會仍有爭議。五二○總統就職國宴的接待人員全部是女性,算不算性別歧視?媒體動輒用「美女」來稱呼女法官/女博士,是稱讚還是歧視?

一般來說,社會上常見幾種修辭或論述,來否認性別歧視的存在。(一)性別天生論:男女天生有別,各有所長,彼此合作,社會才會進步。(二)能力論:能否勝任工作,看的是能力,而不是性別。反過來說,不少成功的女性也會說:「如果妳們跟我一樣努力,也可以擁有我今天的成就。」這種論述,忽略了職場、教育、家事分工等結構性的性別不平等。(三)個人歸因:「是你想太多、太難搞。別人不認為有性別歧視,為什麼獨獨你覺得有問題?」(四)事有輕重緩急:認為抗議性別歧視,是小題大作,應該把時間用來做更重要的事情。(五)人性論:男女只要彼此互相尊重,問題就會解決。這種說法,過於抽象,如果沒有具體指出性別的問題所在,如何提出有效的解決策略?(六)妳苦我也苦:認為女人受害,男人也受害,扯平了,所以沒有誰歧視誰的問題。然而男女受害程度有很大差別,而且如果都受害,更應該一起努力來對抗壓迫的父權體制。

蔡英文並非出身於政治家族,也非代夫出征,能夠經由全民投票當選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此成就在整個亞洲都絕無僅有。新政府如果標榜唯才是用,民眾也認為男性可以有性別意識,接下來的檢驗,就看新內閣是否提出讓人信服的性別政策了。歐巴馬剛發指令給全美公立學校,明訂校方必須讓跨性別學生依他們的意願使用廁所,台灣的新政府以為呢?(作者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