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 /吳儀不是中國獨身的女性副總理嗎?

余杰 /中國流亡作家

中國軍事科學院的學者王衛星在新華社下屬的《國際先驅導報》發表了一篇文章,批評台灣新總統蔡英文因為單身而「極端化」、「情感化」,將會給兩岸關係帶來災難。

這篇文章顯示了中共御用學者還沒有學會如何用文明的方式表達和溝通,他們的思維方式冰凍在文革時代的「鬥爭哲學」之中。為了得到主人的賞識,他們在寫作中不惜使用最粗暴和最下流的人身攻擊的方式,將跟他不一樣的人看作是異類、異端和歧視的對象。對此,《紐約時報》評論說:「對許多台灣人來說,王衛星的文章強化了他們對大陸的一種印象,那就是大陸為了詆毀台灣可以不擇手段。」這種文章只能讓台灣人(包括一部分清醒的中國人)認識到,中國跟台灣的距離絕不僅僅是一道狹窄的台灣海峽,中國與台灣的差異乃是野蠻與文明的差異。

這篇文章儼然是向所有單身人士宣戰。台灣有超過三百萬的單身人口,中國的單身人口則超過兩億。王衛星對選擇單身的生活方式的蔡英文所發出的惡毒攻擊,當然波及到台灣的三百萬單身人士和中國的兩億單身人士。按照王衛星的觀點,他們都是「極端化」、「情感化」的,甚至有缺陷的人。這樣的人似乎不宜擔任高級官員。

王衛星對蔡英文單身身分的攻擊,完全可以移用到韓國總統朴槿惠身上─朴槿惠是女性,也是單身;也可以移用到小布希時代的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萊絲身上─萊絲是女性,也是單身,而且還是黑人(很多中國人心中都有秘而不宣的對黑人的種族歧視)。然而,在世人眼中,韓國和美國跟中國相比,誰更文明、進步呢?稍稍看一下移民的流向就一清二楚了。

更有趣的是,王衛星對蔡英文單身身分的攻擊,也可以一字不差地轉移到在胡錦濤時代曾經擔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的吳儀身上。吳儀是女性,也是單身,是那十年裡中國最有權勢的女性,在清一色是男性的中共政治局的圈子裡一枝獨秀。

此前,中共體制內曾經出現過三名女性的政治局委員,但她們都是「夫榮妻貴」,而且沒有一個人生活幸福─毛澤東的妻子江青、林彪的妻子葉群和周恩來的妻子鄧穎超。唯有吳儀是靠個人的本事由平民升任高位,在世貿談判和SARS危機中表現亮麗,成為少數在中國民間形象頗為正面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香港作家董橋評論說,這個感情生活一片空白的政壇女強人,終於贏得了一位女記者一句搔了癢處的話:「以吳儀的冰清玉潔,中國的臭男人還真沒有一個可以配得上她!」

當然不能因為蔡英文單身,就說台灣沒有一個男人配得上她,因為單身只是蔡英文個人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而已。王衛星和中國的專制衛道士們該閉嘴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