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低薪未必是資方之福

◎ 彭廷皓

過去幾年過度偏向資方,導致台灣薪資水準趕不上鄰國,此政策偏頗已經出現,例如財政部今年五月公布的數據,台灣的出口已經連破紀錄,連十五個月衰退,破金融海嘯以來的歷史紀錄。

由此可見台灣政府不是沒有給過資方機會,但在薪資相對低且工時相對長的台灣勞動環境下,資方主義並沒有讓台灣經濟越來越好。勞工的創新與積極的意念,是企業附加價值的重要來源之一,若依舊的勞動環境,確實沒有誘因讓勞工養成對企業有利的集體工作氛圍。

台灣勞動環境普遍相對薪資低且工時長。(彭博)

企業的目的是營利,獲利最快的方式就是降低成本,但降低成本法則的邊際必定來到,而且越走到邊際,勞工將會如同被迫在沙漠開江河一般,資方也會更難感受到投資報酬。

降低成本無止境,但勞方協助讓資方來到獲利邊際所帶來的薄利後,固化的資方不得不將腦筋動到勞方所應當享有的福利,這樣的演進將不自覺地使勞資關係更顯緊張與對立。新政府應要讓資方試著從此固化的競爭思維下,脫離此邊際險境,藉由更公平的利益分享機制,使勞工更樂於主動參與企業附加價值的建構。(作者為電子業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