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靠制服解決問題 那教育也太簡單了

◎ 楊皓勛

近日因教育部頒布新的規定,因此學生服儀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支持與反對的聲浪也是四起,有教官說那是在保護學生,有人說這是青春,有人說這是傳統,那到底學生能不能夠服儀自由呢?

因教育部新的規定,學生服儀變成熱門討論的議題。(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有某校的教官表示,制服是為了保護學生、消弭貧富差距,筆者並不否認一開始制服的其中一項立意的確是如此,但在現今台灣社會,制服真的達到所謂的消弭貧富差距嗎?從學生的服裝乾淨程度、腳下踩的鞋子、手上配戴的錶、手裡拿的筆、使用的手機、書包內的個人物品,樣樣都能透露出貧富差距。我們該思考的是,我們要怎麼教育學生們對於金錢觀、貧富差距的正確觀念,出了社會我們仍然會碰到這些問題,但並沒有人教導我們該怎麼去面對去調適這些差異。並不是怕學生被比較、被欺負,就認為套上了制服一切的問題就消失了,這豈不是掩耳盜鈴?

在班級中,每個學生代表著一個社會階級,社會階級相近的會自成一個小圈圈,有些人談論打工與電玩、有些人談論歌劇與古典音樂,而這兩個團體明顯是格格不入。生活處在不同的社會階級,自然在談論之間能看出些端倪,而這些差異並非套上了制服、用所謂培養集體認同所能解決的。讓不同階級學生對話、融入校園這個教育環境,不應該是教育工作者思考的問題嗎?

至於校安問題,制服是取得十分簡單的東西,如果拿來當成識別用,實在是一件很危險的識別方法,反倒是老師怎不考慮穿著制服呢?筆者在學校常常搞不清楚到底他是外賓還是老師,這豈不是更令人感到危險,若校安會出現問題,那麼現今台灣的大學怎麼不通通穿上制服,然後封鎖校園呢?

在現今的社會當中,我們真的還需要強制學生穿著制服嗎?制服在時代的變遷下早已失去當初的效果,我們不能認為一件制服可以解決很多應該由教育著手的問題,我們需要的是還給學生應有的權益,並且加強教育層面的專業度,才是對這社會呈現雙贏的局面。

(作者為高中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