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台北不如日內瓦公車

◎ 劉威良

今年我第一次參加了抗議世衛排拒台灣的宣達團。今年,我們也參加外交部所辦的座談會及邀宴。外交部希望我們理性,民間辛苦努力,希望當政府的後盾,但常不被肯定。

林奏延部長中華台北的身分及說法,其實完全是自斷手腳。沒人要我們認中華台北,他何須配合演出,這不是跟馬習會的馬英九一樣,自己為討好對方而說出中華台北一樣。林部長是代表台灣人民的政府代表,他不能在場說什麼。我們台灣人,只有無語問蒼天,想不清新政府,不但不爭取國際正名機會,還用中華台北自限。不是說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嗎?中華台北,是憲法的規範的嗎?

衛福部長林奏延在WHA演說,未用「Taiwan」而是以「Chinese Taipei」稱呼。(中央社)

台灣人,從不可能在任何場所,會稱自己是中華台北人。為什麼見到中國,就把自己給矮化了呢?反而別的國家,還幫我們正名。自助而人助,我們自己軟骨頭,就不能怪別人打壓。

如果是這樣,台灣的官方與民意代表,即便是台灣人民在會場都被要求理性而不准抗議,都不能為台灣人民發聲。那就在世衛開會期間讓大看板與行駛的公車為台灣人民說話吧!記得我們在湖邊發傳單時,很多人讀了資料,問我,「我可以如何幫你們?我可以做什麼來支持你們?」我只是笑笑而無言,因為我們確實沒有清楚的路線。

台灣不是世衛成員,這種不公平的國際事實,我們應該讓全世界知道。如果在會場,我們被要求噤聲,自我矮化才能保障拿到下年度邀請函而出席,那大可在世衛開會期間,買下日內瓦巨幅廣告及穿梭巿街的公車廣告。讓關心健康的世界各國與會專家學者及巿井百姓,都看到台灣被世衛拒絕的真相。讓穿梭日內瓦的公車,為台灣代言。

(作者為旅德台僑,著有《借鏡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