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WHA的共同語言

◎ 郭旭崧

從來沒有那麼一致的聲音出現在WHA的會場,茲卡是今年日內瓦萬國宮的共同語言。從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致詞,到美國衛生部長雙邊談話,以及各國代表的發言,甚至我駐WTO代表賴大使的寒暄,都可聽到茲卡、茲卡、茲卡的聲音,更別說台灣此刻也發現第二例移入病例。

茲卡成為今年WHA會場的共同語語言。(歐新社)

一九四七年就發現的病毒,為什麼近七十年後才驚覺它的威脅?是巴西不尋常的小頭症嬰兒,科學家得以重新探索這隻病毒,讓世界認識它的真面貌。從這方面來說,世界各國都應感謝巴西疫情透明公開。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甚至是距離疫情最近的美國及世衛都沒有對中南美洲下達旅遊禁令的緣故。茲卡可怕也不可怕,回歸科學證據,我們才會了解茲卡病毒威脅的對象是孕婦胎中的新生兒,也知道它的傳染途徑,所以能有效預防,就如同去年的登革熱,因為有新的篩檢工具,讓我們可以了解到登革熱的威脅對象主要是老年人,在在凸顯研究發展之重要性。恐懼不能無限上綱,貿然的禁令只會造成無謂恐慌,讓各國沒有誘因向世界通報疫情,造成反淘汰。

從巴西疫情到台灣兩例境外移入病例,已經證實我們的「敵人」可能來自境外,本土防疫的防線已經擴展到國際層級,尤其台灣未來新南向政策將加強與東協交流,兩岸互動也會更加頻繁,在全球化時代下境內境外那條線已經模糊,這對台灣而言是挑戰也是契機。我們需要全球,世界也需要台灣。

儘管外界對今年台灣參與WHA曲折多所著墨,但台灣仍能站穩腳步未在世界防疫舞台上缺席。我們上個月才與美方共同舉辦研習營,協助亞洲鄰近十數國檢驗茲卡病毒,過去也曾針對伊波拉、登革熱、MERS等協助各國。美國在WHA期間與我方雙邊會談,承諾支持台灣與美國國衛院合作研發老人登革熱疫苗。這些都突顯全球防疫一體的概念。

我們正在盤點自己的防疫體系,積極推動加入「全球衛生安全綱領」,台灣今年有機會成為繼美國之後,全世界第七個完成盤點的國家。

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新興傳染病,也不知道舊病毒會不會像茲卡一樣以新面貌示人。在一片茲卡聲的萬國宮,我們面對傳染病永遠必須謙卑再謙卑,站穩腳步,向世界證明全球衛生少不了台灣。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