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故事 且讓土地來說話

◎ 張善楠

近幾十年來,台灣每一次的選舉或政權轉移,台灣人史觀或中國人史觀之類的論辯都會升高,最近幾年原住民史觀也被提出,甚至有人提出日本人史觀。站在以考古證據為基礎的台灣史前史的觀點來看,這類屬人主義的史觀是永遠論辯不完的,因為裡面夾雜了歷史恩怨、認同情感等主觀的因素。

「歷史」,主要以文字來研究和敘述,較可能有書寫者的「主觀史觀」。「史前史」,書寫者的主觀想法很難變成史觀,因為論據絕大多數是從土地發掘出來的科學考古證據。史前史,是天生自然的屬地主義史觀。

台灣,要降低族群的緊張和紛爭,要多提倡屬地主義史觀,多接觸屬地主義的史前文化故事。人的連結來自兩個面向,人與人,人與土地;屬人主義的史觀不可能消除,但有扎實的屬地主義史觀,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和族群,會有更開闊的視野和更包容的心胸。

當大家知道,二萬七千年前,台灣就有人群居住;六、七千年前,南島語族人群就開始先後移居到這美麗之島;四千年前,史前台灣玉器和玉料就已經在東南亞地區流通;我們會更加了解台灣歷史的豐富、多元和生動,我們會跳脫各式各樣屬人主義史觀給我們的制約。

土地是母親,台灣這片土地養活了不同年代移居到這裡的子民;他們有些還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有些已不存在,但並沒有消失,他們的存在和故事埋藏在地底裡,正等著我們去發掘和書寫。台灣史前文化史,裝載歷代先住民的文物和故事,正在點點滴滴的被揭露,但需要政府和各界更多的關注。讓我們從更古老的過去,瞻望台灣更開闊的未來。

(作者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