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千分之一的文化小英

國政經緯萬端,很難在一次演講中,悉數包羅,小英的就職演講,已經竭盡所能,面面俱到,可以拿九九.九九九分,差的那零.零零一分,關鍵在文化。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中,文化部分較少被提到。(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小英總統的六千字講稿中,只提到三次文化,而且都是附屬名詞,並非主詞。六字對六千,只佔千分之一,相對於國防、外交、經濟和公平正義,文化的卑微與弱勢,何其鮮明,這亦說明了台灣文化部的預算,何以只佔行政院總預算的百分之零點八。

但是小英聰明,她知道文化的感染力,所以演講的最後,她願意引述「島嶼天光」的歌詞「現在是彼一天,勇敢ㄟ台灣人」,從文化出發的這十二個字,慷慨豪邁,讓無數國人激動地目光泛紅。

用得巧,用得妙,文化的震撼力更勝千軍萬馬!這也是為什麼有原住民和聲的國歌演唱,如此新人耳目,「美麗島」的歌聲昂揚,會讓人有台灣擺脫往日禁忌時光的意氣風發!同樣地,這也是為什麼對原住民的措詞不當,或者「客家鈴聲響」的立委失言會慘遭撻伐。

甫上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必須為她未曾參與籌備的就職活動上的疏失道歉,因為她知道國政一體,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能推卸責任,她的大器與擔當,說明了蔡英文為什麼硬要「大立委」來當(預算最少的)「小部長」。然而,堂堂文化部長未能參與規畫就職大典,不亦正說明了民進黨長期以來對文化事務的不夠認真?

文化是一種態度,不應量化,但是沒有經費,巧婦也難為,百分之零點八的文化經費就算翻轉一倍,文化部的預算依舊排名殿後,卻已足夠展示小英總統重視文化的真心,蔡英文和鄭麗君究竟想打造哪款文化節氣?全民都在看。(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