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新南向:台灣認祖歸宗?

蔡英文在五二○演說中,談到台灣在區域穩定與國際社會中的角色,「兩岸關係」最多,與美、日、歐是深化關係,新南向政策則被放在首位,加上其辦公室設在總統府而不是外交部,故不能忽略這個政策的重要性。

蔡英文談的新南向政策只是「在科技、文化與經貿等層面,和區域成員廣泛交流合作,尤其是增進與東協、印度的多元關係」;但我認為可以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根據林媽利醫師(與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研究,佔全台九成一的閩客族群中八成五有原住民血統,九成以上的台灣閩南人、客家人有中國南方百越族血統,不是純北方漢人的後代,反倒與東南亞相近。 因此如果中國對台灣一直抱有吞併的敵意,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可以啟動台灣的「認祖歸宗」。因為血緣上來說,台灣人的南島血統多過炎黃。

本人是漢蒙滿的雜種,早看淡血緣認同,更重視價值認同與民族認同,但是國共一直以種族主義來宣揚血緣認同,我們也只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台灣與東協的合作,的確可以包括政經軍文諸領域:

台灣正在努力發揚原住民文化,國歌加上原住民古調就是一例。而五十萬的外籍配偶中,東南亞佔三成左右,他們也帶來南島文化。他們的子女,將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重要人才,因為他們有語言與人脈的優勢,應著力培養。新住民子弟何景榮發表的文章讓我相當認同。

與東南亞國家的軍事合作中,與新加坡的合作就有四十九年的歷史,星光演習就近四十年。隨著南海爭議的擴大,與東南亞國家的軍事交流將會隨著美國「重返亞洲」加強在菲、越等國的軍事部署而擴大。

中國的排外與成本優勢的惡化,不少台商已轉戰泰、越、印度等地,他們的人口超過中國,人口紅利更優於中國,這幾年的經濟正在起飛,成長率好多也高過中國,不但可以成為台商的新生產基地,也是更大的銷售市場。

中國最近派出一位陳九霖寫了篇《新加坡助美攪亂南海非明智之舉 最終或引火焚身》的文章,此人原名陳久霖,派駐新加坡後十年前因犯法被判刑,可見目前中國與新加坡的關係。東南亞許多國家與印度對中國的擴張保持高度警覺。當年中國利用東協排斥台灣,但是如果中國擴張政策不改,台灣經過努力可能成為東協的一員。總之,台灣的地理位置,是美日安保條約與東協的交接,承北啟南。台灣應加以善用,提升自己的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