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住家 公孫布被

◎ 許又方

「公孫布被」,典出《史記‧平津侯列傳》。公孫弘位列三公,貴極一時,但平時卻穿著粗布做成的衣服,大夫汲黯看到這種情況,懷疑他俸祿甚厚,卻刻意裝窮,根本是虛矯作勢以沽名釣譽。

汲黯的懷疑不無道理,卻也未必具有說服力。原因很簡單,僅憑表象根本無法判斷一個人的真實內在。穿著樸實就表示為人清廉?相對的,錦衣玉食就可判定其人財富殷實?前太電集團董座孫道存常常被媒體拍到他吃香喝辣買名牌,但實際上此君之前欠了國家一屁股稅債,甚至曾遭到國稅局管收,若僅憑表象便認定他仍如以前般富可敵國,恐怕將如俗諺所言:「目睭去糊到蛤仔肉」、視不清而目不明了。

相反的,筆者以前認識一個「包租公」,此公斂財之術令人咋舌,聚積不知凡幾,但平素卻總是「裝窮」,吃的、穿的、用的都只能用「寒酸」來形容,完全看不出是個富甲一方的大地主。

用以上兩個例子來對照近來網路上瘋傳的「歷任總統住家」新聞,大抵可知這種刻意的操作欲意何為,純粹就是想利用一般人易受表象蠱惑的毛病來凸顯「某人」的「清廉儉樸」罷了。但看在有識者眼中,這種作法既虛矯且可笑,不但引不來讚美,反而不免招致「公孫布被之譏」矣!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