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規蔡隨只差四個字?

◎ 張葆源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看似四平八穩,而且沒有承認「九二共識」,但細察其內容,其實不脫蕭規曹隨的政策基調。甚至可以說,如果拿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恐怕相去不遠了。

首先,從「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到呼籲「兩岸共同珍惜二十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基本上沿襲過去所闡述的「概括承受」說。不過,總統承諾會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則已逾越承受「兩岸協議」的範疇,因為觸及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部份,恐已隱伏自縛手腳的危機。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部「一國兩區」(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立法體例,依據即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前言,從而設定「國家統一」前提,正是貫穿憲法增修條文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主要脈絡。姑且不論人民的最後選擇是什麼,可以肯定的是,民進黨政府早在二○○六年二月二十七日就已終止適用凌駕民意的國統綱領了,而今再度執政,即應逐步解除憲政體制和法律制度的閉鎖狀態,恢復人民對國家前途的自由選項,而非承受協議之餘,順便概括一中。

尤有甚者,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立法之初,即受到民進黨的批判,而今民進黨政府全盤接受這部一中思維的法律體系,如何自圓其說?更何況,不論憲法或法律,其正當性都來自國民,只要人民認為有需要,隨時都可以改廢或修正,但新政府只強調「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難免讓人產生間接承認一中法律架構的疑慮。

新政府承受極大壓力,國人都能體會,不過,考量區域穩定的同時,仍應慎思引領國家走出困境的良策,而非一味向現狀妥協,忘卻自己肩負的使命。從而,即使迫於無奈,不得不做出依據現行法律處理台、中關係的表述,仍應強調國民主權才是憲政秩序的權原,勿讓憲法和法律制度反過來鎖住國民主權的行使,否則未來不要說制憲或修憲,恐怕連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會被貼上「破壞現狀」的標籤,新政府怎能不慎?

(作者為台獨聯盟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