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沒有框架的各表

一九七○年代,嚴家淦接受香港雜誌訪問,直嗆共產黨「可以罵我嚴家淦是王八蛋,也不能用原子彈丟到我頭上」。如果馬英九在新加坡對習近平說出蔡英文就職演說所表述的立場,和嚴家淦的往事,台灣人一定把他當英雄。

並不是說小英的表述有多神勇,她只是誠實的陳述事實,替台灣的民主設下最後防線,反襯出馬英九以虛構的「一中共識」與中國唱和,背叛台灣的勾當。

中國批評蔡英文的說詞是「沒有完成的答案」,但也重申不論台灣政局如何變化,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外交關係也繼續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和前提。

針對蔡英文的聲明,北京重申它的立場不變,亦即雙方不受特定框架限制,各自表達立場。蔡英文給的答案,不在中國設定的框架內選擇「是」或「否」,只是不合中國的心意,但並不是沒有回答。

蔡英文平實陳述憲政體制、現行法律及「九二會談」的史實,中國不同意,當然有權重申它的主張;如果有人解釋小英的陳述是「九二共識」的另類說法,那是他們的意見,但不是「共識」。

國民黨對蔡英文未提「九二共識」,居然表示「遺憾」,那是延續馬英九的路線,與民意對立。「共識」是一種約定,台灣的獨立地位,如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約定,形同自願把主權併入中國。

四年前,蔡英文自我介紹「我是台灣人」,被流亡世代痛批,現在「我們台灣」、「我們台灣人」已經成為新世代的口頭禪;當排灣族小朋友以搖滾樂活潑演唱冰冷的「現狀國歌」時,台灣已經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國家!(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