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Spiyang

◎ 歐蜜‧偉浪

泰雅語Spiyang是專指一個人不當的言行不斷發生,沒有任何改變的意思,簡言之叫「故態復萌」。第十四任總統就職典禮,我覺得在整體上有擺脫過去制式官僚的味道。對於原住民來說,因過去長期被殖民統治,感覺並未受到尊重;這次大量使用庶民的元素,呈現各族群、文化,有士農工商、新住民、原住民,這是相當好的部分。

總統就職典禮,台灣之光表演節目。(記者廖振輝攝)

只是過程中,台灣之光這段劇情鋪陳有兩點必須要注意。第一部分,當描述原住民族幸福快樂、豐富文化的時候,節目中口白提到西方傳教士改變了原住民草莽的生活習慣,我認為,這部分編劇明顯看不起原住民文化,也誤解了西方傳教士。文化無優劣之分,是現代民主國家及公民基本的素養。

第二部分,描述台灣過去被日本統治的那一幕,我覺得不能只用負面表列,塑造日本侵略、壓迫台灣的形象,卻對日本在台灣的建設隻字不提。日人在農業、醫療、人文、教育、科學、交通等,奠定了台灣國家發展進步重要的基礎,這些東西也應該事實呈現。對現場百多位日本外賓難道不失禮嗎?

關於蔡英文演講稿提到原住民的部分,包括重建原民史觀,逐步推動自治,復育語言文化,提升生活照顧等,對我而言,在這盛大場合公開宣示,是值得肯定與期待。

未來新政府如何實際從中央到地方,都會到山區,推展原住民正向發展教育、經濟、文化、政治重建等,必須經過嚴格監督與考驗。百日之內,新政府必須展現出不同於過去政府的態度和努力。我們有期許,但不能只是坐著等政府來改變,全體原住民及各族群一起參與重建,才能看見「改變的曙光」。對於過去,國家傷害原住民的部分,全體國人必須勇敢面對,並向原住民道歉!

現在,我認為整個台灣,不管藍綠誰執政,對於原住民族來說,那是原與漢族的概念。對於原住民族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如果不破除,對整個台灣族群的融合及公義、自由、健康的發展來說是奢求。

要使台灣成為自由、民主、人權立國的國家,讓台灣充滿公義、有愛,必須正視長期被邊緣化、被忽略、被國家暴力所侵害的原住民族,並對不當的原住民政策反省與改變,是檢驗新政府原住民政策的重要指標。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