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展願景與進步視野

蔡英文即將就職新總統,儘管以中華民國之名不得不然,但世界視為台灣新總統上任,且為女性,一新耳目。

一九九六年五二○,李登輝以首次人民直選,續任總統,任內締造寧靜革命的台灣民主新紀元;二○○○年五二○,陳水扁總統以民進黨、政黨輪替,二○○四年連任,他在就職典禮的「四不一沒有」與後來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反差大、起伏多;二○○八年,馬英九復辟中國國民黨政權,雖然二○一二年再連任,凸顯外來政權屬性,終至自毀黨國。

蔡英文帶領民進黨重生,雖然二○一二年未能取總統之位,但二○一六年的勝選,大幅拋棄中國國民黨,形成全面執政優勢。阻礙台灣民主發展的力量,從中國國民黨而中國共產黨,國共以中國共識窺伺新政權。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困境,可以想見。

蔡英文即將就職新總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蔡英文的五二○就職典禮,不只台灣人民在期待她的演說文告;世界許多國家也在矚目她帶領的政治動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注意她的信息。這是民進黨第二次在政黨輪替出線,也許台灣必須在蔡兩任,繼而再度讓中國國民黨在野,才可能有穩定的政治新局。但蔡英文在承先啟後,具有關鍵性。

在保守、穩健中,蔡英文千萬不能重蹈陳水扁在二○○○年五二○的「四不一沒有」覆轍。溫柔但要堅定,她的就職文告,要能夠呈顯台灣國家繁榮、幸福的發展願景與自由、公義的進步視野。生活在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民在國共的夾縫中,顛沛地追尋自己小而美國家的正常化,應該受到世界的祝福。

李登輝象徵被日本殖民的台灣知識份子振興自己;陳水扁是戰後之子,代表的是美麗島事件蓄積的台灣力量,蔡英文是戰後之女,已跨越過美麗島事件的效應,加入更大新世代能量。現在是擴大召喚這個島嶼不分先來後到的人們共同重建國家,改造社會的時候。台灣要有新的國家願景,新的社會視野。(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