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走上民主復原之路

昨天,馬英九的畢業旅行來到國防部博愛營區。他對身為三軍統帥的表現,明顯自我感覺良好,並稱,過去八年來,他始終致力於維繫台灣的自由、民主與和平。但八年來,民主、自由不是被他踩在腳下?中國一再恫嚇新政府,這算哪門子的和平?最後的畢業旅行期間,他在貝里斯稱「中國」是正式國名,在釣魚台、太平島大作連結中國文章,施壓新政府接受證明只有一中沒有各表的九二共識,這個人的中國夢真是非比尋常。他所圖的,無非是國共合力框限繼任者的空間,讓新政府只能在他的總路線內維持現狀。果真如此,台灣的民主就變成「殭屍民主」了。

馬英九過去八年總統任期期間表現,明顯自我感覺良好。(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更可怕的是他的獨裁心態。將近八年,馬英九控制黨政部門,也控制立法院,堪稱完全執政的黨國之子。但他完全執政,卻不完全負責,動輒怪罪前朝、在野黨或國際情勢。權力一把抓,權力圈且愈來愈小,黨政要人幾乎排除於重大決策之外。尤其是,連任成功之後馬上戴著鋼盔往前衝,在國人群起反對之下宣布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重創經濟民生,藍綠共憤。為了整肅國會議長,這個人還利用違法監聽資料,操弄黨紀處分,隻手遮天。甚至,在兩岸政策如脫韁野馬,ECFA等二十三項協議黑幕重重,台灣未蒙其利就先自損了,最後激起太陽花學運。民心思變成為洪流,這個人還暗中安排「馬習會」,赤裸裸臣服於一中原則。「執政獨裁」又如何,國民黨屢選屢敗,馬英九也被自己推向斷崖。

「執政獨裁」,從台灣的民主發展來看,堪稱威權主義的逆襲。李登輝時期,台灣民主大步躍進,締造了寧靜革命,成為全球第三波民主化的典範。陳水扁時期,延續民主改革路線,但礙於立法院朝小野大,諸多改革窒礙難行,但畢竟匯聚了主流民意,鞏固了國家意識。而馬英九市長兼主席之後,指揮黨籍立委全力杯葛扁政府,連軍購案也無法倖免於難,「在野獨裁」毫不手軟。遺憾的是,扁政府末期過度政治操作,引起社會頗大反感,國際壓力亦排山倒海而來。時勢造英雄,市長政績平平的馬英九,遂以政治寵兒的姿態被拱上權力高峰。可惜,這個人完全辜負選民付託,重大決策與民意為敵,終而光環盡失淪為九趴總統,國際媒體則將他定位為「無能」。

這位「真正的男人」,連鹿茸是什麼都不知道,卻把台灣的民主、主權、安全、民生搞得一塌糊塗。他自稱任內視察國軍部隊學校單位二九○次,比前總統李扁還多。實際上,八年來怠忽建軍備戰,加劇了兩岸軍力失衡;國防預算占GDP三%的政見,從未兌現且逐年降低。至於現役軍官遭共諜網吸收,退役將官宣稱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阿帕契直升機淪為社交工具,洪仲丘事件遮掩違法亂紀,在在暴露出三軍統帥的治軍無能。或許,國防空洞化不是偶然,而是中國夢的必然吧。陶醉於台海和平假象的人,國軍怎麼可能相信他講的「忘戰必危」呢?美國眾議院決議重申「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正好尖銳對比這個人「一中有勁、各表無能」。

五二○就職慶祝大會舞台正趕工搭建,馬英九依舊不服氣「無能」二字,還先打政治追殺的預防針。其實,近年的兩次選舉結果,已經決定他的歷史定位。未來,司法將開始檢驗他孤芳自賞的「清廉」,而這個招牌已因林益世、賴素如嚴重掉漆了。台灣是民主國家,獨裁有時而盡,頭家終要出頭天。新政府,承接頭家授權也須接受民意檢驗,除了產業、經濟、就業、所得等要儘快創造有感政績,更要力挽崩壞中的民主。就此,民進黨首次主導的新國會,也要肩負同樣的民主責任,為民喉舌且監督政府。八年失政,千瘡百孔,唯有民主深化一途,才能走上國家復原之路。只有實踐頭家做主,杜絕「在野獨裁」或「執政獨裁」死灰復燃,才能擺脫跨海政商集團主宰的總路線。點亮台灣,要先點亮民主,遵循民意唾棄九二共識,就是試金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