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總統丟「麥」走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在明年元月卸任,前不久,他特別舉辦了任內第八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白宮記者晚宴,半個小時的演說中,歐巴馬談笑風生,巧妙地藉由謔而不虐的諸多嘲諷,來展示他對若干嚴肅問題的看法,他甚至還不諱言預告:幾個月後,他將成為跛鴨總統,到時候國會將開始反對他的權威,甚至共和黨也會不再接他的電話。

這位黑人總統的告別方式很瀟灑,不但以丟下麥克風的方式,宣布「歐巴馬out」,他還拍了支短片,自嘲退休後該做什麼,為其重歸公民身分醞釀與鋪路;做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霸權,其國家元首在逐漸要交卸巨大的權杖時,所表現酒店打烊,就該熄燈送客的從容自然以及妙語如珠,說明了美國堅實的民主生活與內容。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任內最後一次的白宮記者晚宴上,展現幽默的卸任風度。(法新社)

本週五就要交棒的馬總統,看來沒能從歐巴馬的示範中,取得若干參考,最近,他在接受友好媒體訪問時,被問到是否擔心卸任後遭政治追殺,他的回答竟是:「已經開始了。」已經率內閣提出總辭的張善政院長,也提到了情境類似的感受,他希望新政府處理轉型正義不要讓民眾有「是來復仇的」感覺。為什麼在台灣當總統與閣揆,在交出權力時,竟略帶惶恐,一點幽默感也沒有?看來必須承認我們政治人物對民主的認識,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一個自稱要做到最後一分鐘、留下漂亮身影的總統,竟稱追殺已經開始,這是暗示他自認面臨了司法系統的「反噬」?如果此一指控成立,那麼是說過去八年這個系統曾經受命去噬過別人?假使如其所言這些年「自我限制權力並不濫用」,又怎麼會認為新任總統一定會濫用權力?並證實司法系統的確存在上下其手的空間?

台灣的總統卸任風度,之所以落後美國這麼一大截,很關鍵的原因其實正是轉型正義未完成,所以才會殘留追殺、復仇等這類威權的陰影,讓幹過兩任總統的人也不得不有所忌憚。從這個角度,朝野各方若真要除去「冤冤相報」的心理鬼魅,不是更該合力促進民主法治人權的加速轉型,讓我們的總統未來在交卸責任時,也能霸氣地向新聞界丟「麥」走人,海闊天空。

近十六年來的兩位總統,在下台前的行為目的似乎極為一致,都被認為是在尋求基本支持者的溫暖與護衛;一旦不再以全民總統為思考的後果,必然走向極端化。馬總統最近半年來,違反跛鴨哲學的一系列激進行動,極可能與此有關;而其對內引發對立不安,對外限縮了接任者的迴旋空間,後遺症至深,而所謂轉型正義能增加多少GDP的提問,更充滿著盲點與偏見。

轉型正義的內涵,並不侷限在黨產追討,在年金改革、教育改革、司法改革等課題中無不遍及,例如目前的年金制所存在職業別、世代別的差距,即是歷史的產物,造成廣大國人強烈的被剝奪感,如何全面檢討,消弭不公,亟待新政府就任後分頭推動。因此對於張善政離任前的大哉問:萬一過一、兩年經濟情況沒有變比較好,但轉型正義卻做了,這樣會給一般人的感覺是如何?應該理直氣壯地回應:大家會認為好在沒有一事無成,而且成就頗大;或者更該警惕:萬一重蹈馬政府的覆轍,經濟情況沒有變好,轉型正義也沒做,人民終將懷疑政黨輪替的意義何在。

嚴格來說,二○○○年僅是形式上的政黨輪替,二○一六年這次才是實質上的首度政黨輪替,在本土誕生的政黨第一次有機會全面在行政、立法完全執政,確實開啟了過去六十餘年來許多不能想像的可能性,只要願意,就有機會付諸實現。迎接著如此前所未有的時刻,非但「政治追殺」的標籤是貼不上身的,更阻絕不了大家企圖翻轉台灣的深切期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