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不准台獨 可以建國

什麼是小英總統的維持現狀?深藍、墨綠都在追究,但「維持現狀」四個字讓小英安穩的坐上總統寶座,也呈現大多數台灣人民目前的共識。

準總統蔡英文對於兩岸關係的主張就是「維持現狀」。(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目前」這個詞很重要,它代表著台灣在追求國家主權獨立進程中的一個時間點,在「目前」的時間點上,美國支持台灣維持現狀的最新內涵就是「台灣關係法」再加上一個新的「對台六項保證」。這是一個因應習近平的台美關係新內涵與進展。

小英去年六月訪美,進入白宮與國務院,其中沒有公布的會談內容,是否為「對台六項保證」出爐的關鍵?同年九月,習近平訪美,全球輿論對習的訪問是成功還是失敗,多所爭議。同年十月美國眾議員夏伯特提出了「對台六項保證」議案,和習近平的訪美相差不到一個月,到今年四月廿日,民主、共和兩黨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帶有「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白紙黑字並列的共同決議案。此一過程與內容,美國之音的「美國會挺台,兩個版本的六項保證」有最詳細的報導。

中國《環球時報》立即跳腳反彈,指美方是「為台獨壯膽」。於是美國國防部在五月十三日的「二○一六中國軍力報告」中,加了一句「不支持台灣獨立。」事實上,在小英五二○就職前,美國政府已經讓「中華民國」的國名重新出現在國會的重要決議文中!

小英新政府在台美和國人都有的「中華民國」最大公約數之下,全力做好年金改革、經濟全球布局、推動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等事不宜遲,先將台灣內部立於不敗之地,建立穩定強大、一直保持進步的中華民國。

至於「九二共識」和「南海擴軍」,對台灣和美國只是個催化劑,催化出現階段的不准台獨,可以建國的新局面。台灣人民眼光放遠,先強大自己再說,不論是台獨,還是建國,最後都要靠自己的實力才能完成!(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